文艺征程上的航标与灯塔
作者:田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5·23”是我们文艺界的重大节日,毛泽东《讲话》发表80年了,我有多少话想要说呀!那还是1944年我14岁的时候,看了油印本的《讲话》 ,其中有一段他讲:“有出息的文学家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观察、体验、研究、分析一切人,一切阶级,一切群众,一切生动的生活形式和斗争形式,一切文学和艺术的原始材料,然后才有可能进入创作过程。”这段话我至今记忆犹新,那还是我12岁参军后第一次读到毛泽东同志的讲话,当时我特别幸福。在革命根据地时,我们这支文化大军是如何践行《讲话》的呢?我不由得想起了抗日战争中,晋察冀军区政治部抗敌剧社的社歌,由给《延安颂》作词的莫耶作词,这首社歌至今指引着我:“从晋察冀成立的第一天,我们就开始成长,军区在斗争中巩固坚强,我们也一天天健壮,谁播下艺术的种子,谁撒下文化的食粮,是我们垦荒在这土地上,我们为英勇的战士而歌唱,把大众的生活斗争演出在舞台上,艺术是我们的枪,舞台是我们的战场,让我们在太行山的炮火里,在千百万个人民的心上,像火一样地跳荡,像火一样地跳荡。 ”我今天依然用我们的社歌,像火一样地跳荡着,传承红色基因。

  2014年10月15日,我非常有幸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他讲道:“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讲话更提醒我们:“近些年来,民营文化工作室、民营文化经纪机构、网络文艺社群等新的文艺组织大量涌现,网络作家、签约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制片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新的文艺群体十分活跃。……我们要扩大工作覆盖面,延伸联系手臂,用全新的眼光看待他们,用全新的政策和方法团结、吸引他们,引导他们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这些话对我来说也是深受教育。

  2021年12月14日,我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他嘱咐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遵守法律、遵循公序良俗,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要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歌颂真善美、针砭假恶丑。对正能量要敢写敢歌,理直气壮,正大光明。对丑恶事要敢怒敢批,大义凛然,威武不屈。要弘扬行风艺德,树立文艺界良好社会形象,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 ”习近平总书记字里行间充满了对我们文艺大军的关爱。

  80年前,《讲话》开拓了我童年的精神境界,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来说是永远的里程碑,是永远引领我们航行的航标,是永远指引着我们为人民服务的灯塔。《讲话》的宗旨像经络一样融入我的身体和血脉中,指引我从14岁跨过了好几个时代,走到伟大的新时代!这是多么珍贵的精神财富啊!

  到今年8月,我就94岁了,从孩童到老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大字一直指引着我。我会跟着《讲话》的精神,拼命地飞快地奔跑着,永无止境地奔跑着,我不会“缺钙”,因为我心中有“四个自信”,有航标、有灯塔,有我自己的艺术生涯。今天,我向大家承诺:我永远不会脱轨,请放心!

(田华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