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文艺为人民的发展道路
作者:董学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毛泽东《讲话》影响之深远,贡献之卓著,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史上是极为罕见的。《讲话》取得的成就很多,但最根本的一点,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同中国文艺实际结合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找到了一条党领导中国文艺发展的正确道路。这是永载史册的功劳,是文艺运动史上的奇迹。当然,这条道路的获得不是轻而易举的,而是经过探索,从历史经验和人民实践当中总结出来的,是从无数弯路和曲折的教训中找寻出来的。确认这条道路,对于中国文艺发展和文艺队伍建设,有着无比重大的意义。

  道路问题不是小事。它关乎党的文艺工作的兴衰成败,关乎党的文艺事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文艺发展的道路问题。他的《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同毛泽东当年《讲话》,其文艺道路的指向是完全一致的,其具体的理论阐发又是与时俱进的。习近平总书记继往开来,为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同毛泽东的《讲话》,都是我们促进文艺繁荣的无价之宝。

  为什么这么说?这是因为两篇讲话都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文艺实际紧密结合起来,都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文艺学说的中国化。这种“中国化”,不是离开经典作家文论思想的“中国化”,不是拘泥于古代传统文论的“中国化”,而是既坚持又发展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中国化”,是吸收并转化了优秀文论遗产的“中国化”,是实现了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统一的“中国化”。这样,它们在中国现当代文论发展史上才具有无可替代的价值和作用。

  从毛泽东的《讲话》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这期间我国文艺事业发生了深刻变化。面对此种变化,我们不难发现,习近平总书记所坚持的依然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所开创的文艺发展之路,所推进的依然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所创造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学说,所强化的依然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所奉行的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这是两篇文献真正的精髓和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文艺发展道路问题的思考非常自觉,他对文艺发展道路的总结和概括也相当精准、深刻。在他看来,“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具体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文艺发展道路一定要自己来实践和摸索。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说道:“一百年来,党领导文艺战线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符合中国国情和文化传统、高扬人民性的文艺发展道路,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这就以凝练的语言,对我国文艺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作了揭示和概括。具体说来就是:这条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难探索出来的,这条道路的行进是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这条道路的蕴涵是符合中国国情和悠久文化传统的,这条道路的宗旨是要彻底为人民大众服务的,这条道路的功能是有利于文艺发展繁荣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概括,是我国百年文艺运动经验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的新成分,是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化的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审视现在,全党同志必须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如今我们重温毛泽东同志《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把文艺发展的道路意识切实地落实到行动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加强党的领导,满怀信心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之路。这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神圣的职责和使命。

(董学文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