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话》思想指引戏曲开了新生面
作者:王安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群众有深刻的联系,广大戏曲工作者学习了《讲话》之后,在思想上明确了戏曲能够为新的社会服务,同时必须根据人民的需要,按照人民的审美标准进行改革和发展。他们努力进行实践探索,他们取得的每一步成绩都得到毛泽东同志的肯定和鼓励。1942年10月,延安平剧研究院成立,毛泽东题词:“推陈出新”。1944年1月,毛泽东同志看了中共中央党校俱乐部演出的《逼上梁山》后,给编导杨绍萱、齐燕铭写信,说他们把旧戏舞台上颠倒的历史再颠倒了过来,“从此旧剧开了新生面,所以值得庆贺。……你们这个开端将是旧剧革命的划时期的开端,我想到这一点就非常高兴,希望你们多编多演,蔚成风气,推向全国去。”1947年毛泽东在对晋绥平剧院演出队讲话时说:“你们平剧院接受旧的艺术,还要创造新的艺术”,“希望你们大胆地进行艺术创造,将来夺取大城市后还要改造更多的旧戏。”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把改革和发展戏曲事业放到文化建设的重要位置,1951年4月,中国戏曲研究院成立,毛泽东同志题词: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百花齐放与推陈出新都是中国哲学和美学思想与戏曲艺术的实际结合。中国古代哲学讲“和而不同”“和实生物,同则不继”,强调美的多样性。戏曲艺术剧种众多,有不同的地域特点;同时又必须注意在继承传统中创新。所以“百花齐放,推陈出新”非常符合戏曲艺术的规律,也只有这样做才能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要求。因此“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是戏曲改革和发展的最正确的方针。这是《讲话》精神在戏曲领域的贯彻。

  笔者在研究戏曲创作、中国当代戏曲史和戏曲理论的过程中,曾访问了数十位老一辈戏剧家,阅读了他们写的文章和有关材料,一个深刻的印象是他们都是在《讲话》精神的哺育下成长起来的。如张庚先生,曾任延安鲁艺戏剧系主任,在延安生活8年,聆听了《讲话》之后,带领工作队到群众中去开展秧歌运动,他曾多次回忆说,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意味着我走上了一个崭新的途程,走进了广大的群众之中”。其他很多老戏剧家,如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周信芳,新中国成立后,在《讲话》精神的鼓舞下,以空前的政治热情为广大工农兵群众演出;郭汉城、刘厚生等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戏曲研究工作和戏曲事业;黄俊耀、杨兰春等剧作家长期深入群众生活,创作了《梁秋燕》《朝阳沟》等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这些戏剧家也以自己的作品和艺术实践深刻地影响着年轻的戏剧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他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是对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并根据新的时代特点,对人民的内涵,作家、艺术家的责任作了全面深刻的论述,在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上、对普及与提高的关系问题上,在文艺批评的标准等方面,都有新的丰富和发展,并对文艺精品、经典性作品、史诗性作品的创作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和要求,这也是人民的要求、时代的要求。

  我们今天纪念毛泽东同志《讲话》发表80周年,应该把学习毛泽东文艺思想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以张庚先生等老一辈戏剧家为榜样,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王安奎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