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评论的基本原则
作者:王次炤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讲话》发表8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周年。两个讲话有不同的历史背景。毛泽东同志的《讲话》是在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背景下诞生的,它的另一个背景是结合延安“整风运动”,纠正当时文艺界出现的问题,确立中国共产党的文艺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关头诞生的,深刻阐述了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地位作用和重大使命,创造性地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两个讲话虽然相距72年,但一脉相承,它们的根本出发点和基本原则高度一致,它们都具有纲领性的高度,内容十分全面。两个讲话的精神中,富含对于如何做好音乐评论工作的深远指导意义。

  第一,关于音乐评论的出发点和理论基础。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人民大众”和“以人民为中心”,是音乐评论的出发点。一方面强调作为音乐活动的出发点要面向人民;另一方面要充分注意到音乐审美的大众需求,和提高大众审美水平的导向。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是建立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础之上,是音乐评论的理论基础。音乐评论既需要有正确的哲学立场,也需要有科学的史学态度。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在这两方面都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理论。

  第二,关于音乐评论的标准。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文艺批评有两个标准,一个是政治标准,一个是艺术标准。”毛泽东同志是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来看待政治标准和艺术标准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文艺评论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又指出,“要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音乐评论也应该建立在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三个标准基础上,坚持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

  第三,关于音乐评论的方法。通过学习两个讲话,归纳出音乐评论的三个方法。其一,辩证的思考。包括思想与艺术的辩证关系、普及与提高的辩证关系、继承传统与借鉴西方的辩证关系,以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等。其二,历史的眼光。音乐评论必须用历史的眼光确定评价标准,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观察不同时代的音乐现象和音乐活动。其三,科学的态度。音乐评论应该遵循音乐艺术的规律,围绕音乐艺术的特殊性开展评价。评论者应该不以个人的好恶,而是以客观、科学的态度,容纳不同内容、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和不同形式的音乐表演。

  通过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我们对音乐评论的出发点和理论基础、音乐评论的标准、方法和作用等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努力发挥音乐评论的“镜子”作用,既体现在对作曲家和作品的优劣评价上,也体现在为听众做正确指引的审美评价上。我们的音乐评论工作要努力成为引领和推动社会音乐文化向前发展的动力。我们音乐评论工作者将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牢记使命、牢记职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同党和人民一道,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王次炤 中国音协顾问、中央音乐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