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是为什么人的”问题的当下启示
作者:丁国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艺是为什么人的”是毛泽东同志《讲话》“结论”部分所讲到的五个方面问题中的“第一个问题”。今年是《讲话》发表80周年,80年后的今天,重新思考和审视这一问题,对于更好地继承《讲话》的理论遗产,认清新时代我国文艺发展的基本方向、定位,更好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多出精品力作,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时代意义。

  在《讲话》中,毛泽东根据延安及各根据地的实际情况,总结出延安时期文艺问题“基本上是一个为群众的问题和一个如何为群众的问题”。而在这两个问题中,他认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毛泽东看来,无产阶级的文艺最终都是“为了人民大众”,即为“工人、农民、兵士和城市小资产阶级”这“四种人”的。这成为《讲话》最重要的成果之一,是毛泽东在马恩经典作家已有论述的基础之对于“为什么人”的问题的新阐释、新发展、新贡献,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

  然而这一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其原因在于一些同志没有真正地和人民群众建立情感上的联系,了解他们熟悉他们。在毛泽东看来,“在理论上”或“在口头上”我们的队伍中没有人会不看重工农兵群众,但“在实际上,在行动上”没有解决或没有明确解决的情况却是存在的。我们从毛泽东对相关问题的分析中可以看出:是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还是站在小资产阶级的立场很重要,是看在实际上、行动上还是看在理论上、口头上很重要,是不是和工农兵群众心连心、心贴心很重要,这些都是判定文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否真正做好或得以解决的关键所在。

  毛泽东提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具体办法,这就是:“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完成这个任务,一定要把立足点移过来,一定要在深入工农兵群众、深入实际斗争的过程中,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学习社会的过程中,逐渐地移过来,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在这段话中,毛泽东通过三个“一定”表明了解决这一问题的坚定态度和解决这一问题的具体途径,尤其是两个“深入”和两个“学习”,为解决这一问题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思路和办法。两个“深入”主要解决的是文艺工作者对于“工农兵群众”和“实际斗争”不熟、不懂、不了解的问题,两个“学习”主要解决的是文艺工作者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不熟、不懂、不会用的问题。通过两个“深入”和两个“学习”,不仅提高了文艺家们对工农兵群众及其生活的了解和认识,也提高了他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以及辨析和认清各种错误倾向、糊涂观念的能力。

  毛泽东同志在《讲话》中提出了具体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和途径,然而由于当时文艺界的各种错误思潮、错误倾向、糊涂观念的存在有着极为复杂的背景和原因,加之工农兵文艺、无产阶级文艺或者说社会主义文艺的建立建设都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为什么人”的问题在实际工作中并非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今天,面对文艺工作中存在的旧的或不断出现的新的问题,我们同样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只有这样,在文艺实践中,那些错误的思潮、观念、倾向方能被及时发现、认清,清除其生成的环境,扼制其肆虐泛滥的可能,从而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提供保障,这就是《讲话》在“文艺是为什么人的”问题上给予我们的最大启示。

  (丁国旗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