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云展演,让“盗播者”如过街老鼠
栏目:钟鼓楼
作者:西九  来源:中国艺术报

  如果说之前“5分钟看完一部剧”,是影视界从业者对于短视频行业投诉的重灾区,那么近期某些自媒体对于现场演出的侵权盗播行为,同样引发了众怒。5月6日、7日,某视频号连续两晚盗播音乐剧《剧院魅影》与《汉密尔顿》,直播间在线人数众多,朋友圈与微信群传播广泛。两晚直播引起公愤,在众人的合力投诉下,最后中断了“直播”。

  《剧院魅影》是百老汇的经典之作,《汉密尔顿》则是迪士尼公司花费高达7500万美元的版权费购入,因疫情影响改为Disney+线上播出的大热音乐剧,上线首周末为Disney+App带来74%的下载量增长和近百万用户,这也足以说明现场演出的线上播放能产生巨大的价值,这种网络的播放和传播是受版权法保护的。

  被盗播的现场演出,不光是音乐剧这类流行的演出形式,前不久,上海大剧院出品的昆曲《浮生六记》在B站播出后,发现有UP主盗录上传。这就是在云演艺生态下出现的一些乱象。

  云演艺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新业态,众多演出工作者都在探索一些新的策划和传播手法:一方面要提高节目的可看性,在现在演出的基础上,调动多种镜头语言,达到接近于现场的艺术感染力,让观众感到“物有所值”;另一方面,要尽可能地吸纳观众,扩大原有作品的观众面,起到普及和推广的作用。除了扩大观众群外,还要培养观众为线上云演出付费的习惯。这也是很多云演出的线上版权方着重考虑的方面。

  在新冠肺炎疫情刚刚暴发的2020年初,为了给广大观众提供优质的线上演出节目,一些线上演出平台以限免的方式,提供了大量经典的演出,如英国国家剧场(NT Live)在2020年4月到7月推出了经典之作《一仆二主》《简·爱》《金银岛》《第十二夜》等;在我国,各地的演艺机构积极搭建网上演出平台,北京演艺集团、北方演艺集团、上海演艺大世界等院团推出门类众多的历年经典之作,极大弥补了现场演出取消的缺憾,起到特殊时期文艺温暖人心、抚慰心灵的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摸索云上演出的营利模式就成为摆在各地演出者面前的一大课题。而各种盗版播出乱象,成了演出者以线上演出方式求生存的拦路虎。

  除了各网络视频平台加大审核监督外,演出者和版权方还得积极主张权利,不断提高版权意识,让盗播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