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网络文学领域“饭圈”乱象
栏目:钟鼓楼
作者:徐涂  来源:中国艺术报

  自2021年网络“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发生的“饭圈”乱象已经得到初步整治,明星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等各类失德失范行为已被加以有效治理,网络环境明显改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饭圈”乱象不仅仅是围绕明星、网红而产生的独有现象,网络文学领域的“饭圈文化”同样应该引起关注。

  随着网络小说渐渐成为影视剧改编的“宠儿”,知名网络文学作者的话语权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网文作者开始参与到影视作品的创作与制作中,在给影视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的同时,随之而来的一些乱象也不容忽视。例如,某网络剧的原著小说作者在微博发帖声称,自己正在阻止由他的小说改编的两部影视剧开机,他因对剧本不满而向制作方索要编审权。当有网友提出编审权需要一定的专业素养和经验支持,并对网络小说作者干涉剧本创作的现象提出建议和批评时,遭到该网文作者粉丝的网暴和“人肉”,而被迫删除微博。

  相关作品与原著小说的关系,本应在小说创作和剧本创作中进行良性沟通和专业讨论,结果却因粉丝对编剧无休止的谩骂及人身攻击导致沟通无法进行。更有甚者,“原著粉”只要对购买版权的影视制作方、演员、导演或编剧不满,在项目尚未开发之时,便开始对主创人员进行网暴与隐私侵犯,严重干扰了影视剧产业的健康发展。

  除此之外,“网文圈”以粉丝量“论资排辈”、打造“歧视链”的习气也愈演愈烈。随之而来的是刷榜拉票、收买水军制造流量假象,这在网络文学领域也屡见不鲜;同时,“唯流量”观点也大行其道,导致一些影视创作者在选择改编网文时,更重视“流量网文”,作品文学价值、思想贡献不在排行标准之中,严重污染了创作环境。此外,在根据网络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播出后,部分小说原著作者及小说粉丝对影视作品进行恶意“刷分”,有意拉高评分或压低评分,破坏了影视剧行业的评价规则。

  毫无疑问,以上所提到的网文领域的“饭圈”乱象对行业的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应该引起更多的关注。

  笔者认为,除了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管理之外,文艺评论应在此时发挥作品价值评判、舆论疏解引导的作用。文艺评论工作者应当站在推动行业有序健康发展的角度,主动作为、及时发声,有效发挥文艺评论明是非、正视听的功能,褒贬甄别,廓清行业风气。希望各方形成合力,彻底治理各个文化领域的“饭圈”乱象、阻断利用流量满足私欲的网络暴力行为,使文化产业健康发展,令网络环境澄澈明亮、张弛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