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清华”成别样网红彰显大学社会责任
栏目:艺论纷纷
作者:茅亩  来源:中国艺术报

  据媒体报道,在抖音平台粉丝量超过350万之后,“人文清华”决定与抖音携手推出《清华·访谈录》,引入“人文清华”讲坛完整版演讲内容及系列直播,共同打造数字人文课堂。“人文清华”是清华大学为推动人文日新、社会进步而发起的项目,于2016年在新清华学堂开启。据介绍,该项目邀请众多当代人文大家,以线下演讲形式阐述经典学说、独特思考和重大发现。顺应网络时代和大众需求,清华大学推动与短视频平台合作,建立“人文清华”社交平台账号,引入过往演讲完整版视频及其他访谈节目,第一季《清华·访谈录》将有6位专家从不同角度解读影响当代中国的重要议题。

  互联网时代,纷繁芜杂的海量信息通过手机、电脑等终端涌向大众,但真正能启发人思考的知识和能直抵问题核心的观点,还是一种稀缺的资源。从海量资讯中甄别对个人有价值的信息,考验着媒介素养和对信息的感知能力。

  这样的背景下,在高校中任教的学者主动走出学术研究的“象牙塔”,在社交平台上传播和分享知识与思想,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经济要在何处破局?”“怎样应对老龄化时代?”“你的购物数据会影响找工作吗?”……类似与普通人息息相关的社会议题,在短视频平台上可以获得专业学者关于这些问题的解答,这使大众获取更有价值的信息成为可能。

  从高校和专业学术机构的角度来讲,类似“人文清华”这样“象牙塔”之内的产物成为别样“网红”,各个领域名师大家云集,以普通观者听得懂的语言,讲述具有社会现实意义的话题,通过传播所在领域的新知识、新思想、新成果,关注社会现实,回应网民关切,服务和影响大众,有助于推动社会发展与文化进步。同时,这也使高等教育的本然涵义“回归”正位——向公众传播知识、塑造观念,是大学在培养专门人才、进行科学研究之外,所要担负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

  我们看到“人文清华”抖音平台所发布的视频,有相当一部分是“精简”后的版本,几分钟长度讲清楚一个观点、一个故事,明白晓畅,简单直接。这真正适应了短视频平台的用户接受特性,兼顾专业性和通俗性,让网友知其然,还能知其所以然;让外行能听懂,也让内行有收获。类似的经验值得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