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什艾肯村办起书法培训班
作者:李红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阔什艾肯村的文化活动室内,经常能看到不同年龄的小学生在专心致志地学习书法。这是新疆文联驻阔什艾肯村工作队在当地开办的书法培训班,目前已经吸引了40名当地小学生前来学习书法。在培训班中教授书法的麦盖提县书协会员王立志说,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很高,进步很快。“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

  阔什艾肯村的书法培训班始于一年前。新疆文联驻阔什艾肯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朱鹏宁在工作实践中发现,要让每个村民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要从孩子抓起,从文化抓起。而以汉字为载体的书法艺术作为民族文化的象征,不仅与多种艺术形式密切相联,还承载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是孩子们理解民族文化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也是“文化润疆”的有力实践。在新疆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及驻村工作总领队哈德别克·哈汉的支持下,新疆文联驻阔什艾肯村工作队与村委会协调沟通,聘请麦盖提县书协会员,利用每周日上午的时间,定期给孩子们免费教授书法艺术。新疆文联驻村工作队还为孩子们免费提供了笔墨纸砚、临摹字帖等学习用具,让孩子们在一撇一捺间学习书法,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今年11岁的买日合巴·衣力,从书法班开办的第一天起就一直按时上课,经过一年的学习,她的书法有了明显进步。买日合巴·衣力高兴地说:“学习书法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它让我看到了一个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的世界。”已上初中的阿迪拉·阿布来提有过短暂的学习书法的经历,但就是这段经历,让她爱上了书法艺术。她不仅时常带着不到3岁的弟弟到书法班旁听,还表示等弟弟上学后,一定要送他到书法班学习书法。

  为了调动孩子们学习书法的积极性,新疆文联驻阔什艾肯村工作队不定期地评选优秀学生,并给他们发放学习桌、书包等奖品,极大地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来学习书法的孩子从最初的七八名增加到了现在的近四十名,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六七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