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同名话剧2022巡演启动——
通过有意思的手段,达到有意义的目的
作者:本报记者 张瀚允  来源:中国艺术报

  “话剧《人世间》是自1977年以来茅盾文学奖史上第8部被搬上戏剧舞台的作品,它是有生命、有力量的。在这个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环境下,希望这部作品可以带给大家积极向上的力量。”北京一未文化创始人吴凤未说。2022年开年,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人世间》以口碑和热度点燃了万家灯火,收视率创下央视近8年新高,前后吸引近5亿观众追捧好评,剧目相关话题频上热搜,不同年龄层、圈层的观众均被这部平民史诗所深深打动。这部由北京一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的作品,在2021年以话剧的形式与观众见面,并开启近30场演出。

  今年4月15日,话剧《人世间》将以北京顺义大剧院作为起点开启全国二轮巡演,并将在6月份走进国家大剧院,随后计划前往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厦门等地。3月28日,话剧《人世间》发布会在京举办,吴凤未、《人世间》导演杨佳音以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苗驰、李小萌、孙星、李珍来到发布会现场,共同追忆上世纪70年代的市井人间,体会那个年代的奋斗与真情。

  《人世间》是中国著名作家梁晓声首部被改编成话剧的文学作品,浓缩了梁晓声用8年时间创作的115万字长篇巨作、还原近50年来中国百姓生活史,将一幅沧桑巨变的时代画卷徐徐展现在观众眼前。在《人世间》里,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社会近50年来发生的上山下乡、三线建设、推荐上大学、恢复高考、知青返城、对外开放、搞活经济、国企改革、个体经营、棚户区改造、反腐倡廉等社会动向和现象。梁晓声用朴实生动的语言描绘了百姓们生活的磨难与困苦,书写了他们怀揣梦想艰苦奋斗的尊严与荣光。2019年8月,《人世间》以最高票数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话剧《人世间》最大程度忠于原著结构、呈现原著之魂,力求全面演绎这部文学巨制。随着悬空在舞台上的“人世间”三个大字缓缓升起,史诗般故事的展开和不同人物命运的起伏,人们沉浸在舞台上的故事里,时而被触动落泪,时而又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剧中的舞美及音乐也让观众印象深刻。据了解,此次二次创排,在剧本、舞美、演员等方面全面升级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

  “《人世间》从文学小说改编为3小时戏剧的体量,难度是巨大的。文字辐射面可以很广,但戏剧作品的时间是固定的。在有限的时间内拓展无限的空间,要保留哪些主线,作为支线的人物如何介入到主线中,在2021年的巡演中,我们总结出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杨佳音说,“《人世间》电视剧的问世给了话剧压力和动力,在新版剧本上,我们更加强调故事的紧凑性,让人物之间的交织更加多元,更简单精致地把人物摆到观众面前。我一直在思考,有意义重要还是有意思重要?我想,通过有意思的手段,达到有意义的目的,这是我的追求。”

  此次二轮巡演集结“全人艺”实力班底,向饱含社会形态的底层民众与中国精神致敬。谈及对各自饰演人物的理解,大家无不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平凡而伟大。电视剧《人世间》“六小君子”之一的唐向阳、话剧《人世间》周秉昆饰演者苗驰表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伟大。周秉昆虽然是小人物,但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别人是他一直坚持的信仰,从这点来说,他也是伟大的。”将在话剧版中饰演郑娟这一角色的李小萌谈及对《人世间》女主人公的理解时表示:“郑娟像是一杯白开水,很珍贵但是并不昂贵。我与这个角色相似的地方或许是乐观和坚韧,因为我也是一个母亲,我非常理解她身上有太多的隐忍和矛盾。电视剧中殷桃饰演的郑娟已经留下了许多经典场面,所以也希望我在戏剧舞台能留给观众感动。”

  从青春到年迈,从稚嫩到成熟,演员们将带领观众身临其境地在时代画卷中稳步向前,将时代中每一个平凡的角色立体而真实地演绎出来,将一帮有情有义、坚韧担当、善良正直的中国人群像在舞台上树立起来。

  谈到二次创排的升级,杨佳音介绍:“话剧《人世间》将以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去描述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以舞台致敬向上、向善、向美的精神。力图在讲故事的内容和手段上有所提升,将戏剧、舞台的力量愈发加强。”由中央戏剧学院教授章抗美担任的舞美设计也将更上一层楼,如“光字片”作为所有人物的心里映像,将在舞台上交替变化出现,舞台“景别”变化更丰富,舞台语汇更富有层次;运用多媒体表达对舞台所处环境,写意地渲染人物内心情感,为观众带来更为惊艳的视觉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