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艺梦”主题展览在荷兰海牙举行
栏目:资讯
作者:王湘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华社海牙3月31日电(记者 王湘江) “红楼艺梦”主题展览3月31日在荷兰海牙中国文化中心开幕,展出《红楼梦》中外文译本及其他相关书画和影音作品。

  此次展览由海牙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联合主办。中国驻荷兰大使谈践、荷中友好协会代表等出席了开幕式。展览分为“艺文红楼”“艺观红楼”和“艺影红楼”三部分,以“艺说”形式讲述《红楼梦》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和深远影响。

  记者在现场看到,观众徜徉在借鉴了江南园林亭台回廊风格的展览现场,或翻看中英法荷西等各种语言版本的《红楼梦》,或驻足欣赏《红楼梦》主题绘画作品,或在大屏幕前观看《红楼梦》电视剧经典片段。

  在展品中,首部荷兰语全译本120回《红楼梦》颇为引人瞩目。这部译本由三位荷兰汉学家和翻译家历经13年合作完成,2021年11月在荷兰正式出版。译者之一哥舒玺思对新华社记者说,上大学时,她偶然接触到中文,被丰富多彩的中国历史和文化深深吸引,从此致力于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学习、研究和传播,出于对《红楼梦》的热爱,她投入了翻译工作。

  “红楼艺梦”主题展览将持续至6月24日,其间还将举办《红楼梦》诗歌鉴赏、重温经典和红楼美食等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