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聚焦当代喜剧的变与不变
栏目:资讯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中国语言文学系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团委主办的第93期青年文艺论坛,日前以“当代喜剧的变与不变”为主题在线上举办。论坛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副研究员秦兰珺主持,麻文琦、任娟、阿球、吕东、娜娜、吴可、李静等专家学者和行业实践者参与讨论。

  近年来,《脱口秀大会》《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等综艺节目热播,带火了一批新喜剧形式,也让喜剧这种古老的艺术,以比较时尚的方式走入了当代青年人的生活,既有专业的线下表演,也有搞笑短视频和喜剧综艺节目,更有大众参与的开放麦(Open Mic)形式,从而形成人人皆可尝试的群众艺术和具有一定门槛的“职业”层级的分野。围绕喜剧之所以火起来的原因及其涉及的媒介、行业、社会、群众基础,与会专家和业界人士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并就喜剧变革提升、未来发展的痛点难点及关键要素,进行了解读分析和策略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