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艺术家联合创作鸿篇巨制
迎接2024年中法建交60周年
栏目:艺术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剧协支持、央华戏剧举办话剧《悲惨世界》分享发布行动——

中法艺术家联合创作鸿篇巨制
迎接2024年中法建交60周年

  3月31日,由央华戏剧主办的央华2022年度戏剧巨制《悲惨世界》分享发布行动在北京蔡冠深文化交流中心举办。活动宣布了央华戏剧的最新创作计划、中文版话剧《悲惨世界》的项目启动——为迎接2024年中法建交60周年,由中国剧协支持、央华戏剧与法国蒙彼利埃演员之春戏剧节共同投资出品,集结中法两国实力创作团队共同打造的话剧《悲惨世界》,将于2023年1月10日至15日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并计划于2023年2月至5月开启全国巡演,展现中法两国艺术相互融合的独特魅力。

  中法携手共同创作中国舞台上的法国文学经典

  初春的北京生机盎然,在风景如画的蔡冠深文化交流中心,中法两国文化艺术界的众多嘉宾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法国文学经典《悲惨世界》即将在中国舞台绽放的重要时刻。法国驻华大使罗梁、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郑浩等中法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王一川、胡智锋、宋宝珍等文艺界人士出席活动。活动由著名主持人张越主持。30多家直播平台对分享发布行动进行了同步直播。

  文学巨匠维克多·雨果家喻户晓的长篇小说《悲惨世界》,是法国文学史上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被称做“人类苦难的百科全书,人性向善的精神史诗”。在这部作品中,倾注了雨果对人类苦难的悲悯、对人类进步的期待、对人性光辉的信心。该小说迄今已被译成17种语言,电影翻拍版本不计其数,以此为题的音乐剧也曾在35个国家用21种语言进行过演出。在中国,《悲惨世界》这部作品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据介绍,央华戏剧为迎接2024年中法建交60周年而把目光投向了改编创作《悲惨世界》,正是希望将其所具有的隽永的普遍价值,通过当代艺术家的再度解读,传递给当代戏剧观众。

  戏剧版《悲惨世界》诞生于《悲惨世界》小说出版的第二年即1863年,作者维克多·雨果的儿子夏尔·雨果将这部小说改编成两幕剧,在布鲁塞尔上演,随后于1870年在波尔多演出,1878年在巴黎圣马丁门剧院部分演出。1899年在复排版巴黎首演时,保罗-莫里斯对全剧进行了修改,因此他现在被列为共同作者。此次央华戏剧制作的中文版《悲惨世界》剧本正是根据1899年在巴黎演出后、 1900年出版的版本为基础翻译而来的。这也是法国蒙彼利埃演员之春戏剧节首次投资中国戏剧作品。

  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表示:“《悲惨世界》是法国雨果先生非常了不起的经典作品,中文版《悲惨世界》在这里启航,彰显出了可贵的文化立场、艺术眼光和审美理想,让人满怀期待,相信它一定会成为中法合作和友谊的桥梁,也成为实现审美期待、回应艺术梦想的那一束光。人类精神的困窘或许难以消除,但只要有《悲惨世界》这样伟大的作品存在,人类就有了温暖的那束光。”

  12年后刘烨再演话剧塑造中国舞台上的冉·阿让

  活动当天,央华戏剧宣布将由演员刘烨出演剧中男主角冉·阿让一角。刘烨2000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自步入影视行业之日起,参演了大量优秀作品,塑造了一大批备受认可的形象,显示出了深厚的表演功底。此次出演冉·阿让,距离他上一次在话剧舞台上塑造角色已经过去了12年之久。

  刘烨表示:“40岁之后我一直想干一个特别的事,近些年来我一直在从事中法文化交流方面的工作,当我听说央华要排演《悲惨世界》时,我立刻觉得这是我要做的。我是一个话剧演员,戏剧对我而言有着非凡的意义,仅仅是决定参演《悲惨世界》就让我瞬间找回了20多年前在学校时的那种激情。八九岁时我通过连环画爱上了《悲惨世界》这个故事,后来再看到小说、电影、音乐剧等,它对我的影响太大了。能够塑造冉·阿让这样一个角色,对于任何一个演员而言,都是职业生涯中的骄傲。”据透露,为了此次出演,刘烨早早推掉了近半年来的大部分工作,只为全情投入到对这个经典角色的塑造当中。

  值得一提的是,央华戏剧艺术总监、话剧《悲惨世界》监制和艺术总监王可然和刘烨一样,都曾因在艺术领域的成绩和对于世界文化的贡献获得过“法兰西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并于2021年作为代表参加了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王可然表示:“《悲惨世界》对我而言至关重要,是对我有着深刻影响、曾照亮过自己的一部作品。我们整个团队都将全力以赴,竭尽全力把这部作品的好更多地展现给观众,让他们能够感受到它的伟大,让这部作品在戏剧的表达上不失颜色、更具荣光。”

  交流互鉴探索与世界对话的崭新创制模式

  为了对冉·阿让这一处于时代浪潮中命运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物进行深刻诠释,给世界戏剧舞台增添这一典型形象的又一经典版本,主创团队集结了中法顶尖的艺术力量。在团队中担任重要职责的还有——法国蒙彼利埃演员之春戏剧节艺术总监让·瓦雷拉担任监制,来自法国的埃里克·拉卡斯卡德担任导演,来自中法两国的张朝慧、安娜伊思·马田、李雄出任制作人,而该剧的演员阵容则由中国实力派演员组成。

  据介绍,此次中文版《悲惨世界》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是法国乃至欧洲著名的戏剧专家、导演和戏剧教育者,是当代法国实验戏剧先驱,曾执导了央华戏剧2020年度制作的《雷雨》《雷雨·后》,擅长对经典的现实主义作家作品的重构表达。在此次活动中,他通过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此次《悲惨世界》创作的期待。而本剧的舞美设计、服装设计、音乐与灯光团队均由法国知名艺术家担纲,他们将与中国优秀的戏剧制作团队及演员一起,共同完成本次创作,力图打造出一部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的话剧版《悲惨世界》。

  央华戏剧自创立之初便与法国艺术及艺术家渊源颇深,由其出品的《犹太城》、连台戏《雷雨》《雷雨·后》等作品均广受关注与好评。此次其与法方联合创制《悲惨世界》,既是其深耕中法戏剧合作模式多年、携文化底蕴和经验累积再出发的积极探索,也是其打破“中国戏剧走出去”模式而开创中外戏剧联合制作模式,寻求与世界戏剧对话的崭新尝试。在此次联合制作中,中国演员、中国表演、中国制作团队和法国导演、法国舞美设计、法国制作团队的碰撞和交融,也将擦出新的火花,彰显中国戏剧对世界艺术的贡献以及跟欧洲艺术审美的深层互鉴、顶级舞台技术水准的交流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