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昆剧《国风》演绎动人爱国诗篇
作者: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原创昆剧《国风》演出剧照

  原创昆剧《国风》3月25日在北方昆曲剧院微信直播间以及新浪、百度、凤凰、今日头条、北京青年报客户端等多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昆剧《国风》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0年资助项目,于2021年8月首演,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此次演出是作品经潜心打磨、舞美设计调整改进后的重新亮相。

  昆剧《国风》取材于春秋时期著名历史人物许穆夫人,即卫国公主姬熙,其诗作《竹竿》《泉水》《载驰》是她爱国情怀的真实写照。该剧分为“去国”“鹤殇”“载驰”“求援”“余韵”五个篇章,讲述春秋时期,卫国国君爱鹤成癖,荒于政务,只因许国国君敬献了两只名贵的彩鹤,便将姬熙嫁到许国。姬熙出嫁十年后,卫国被狄国侵占吞并,其奋不顾身毅然返回卫国,号召民众、求援邻邦,在她的奔走斡旋下,卫国得以光复的故事。许穆夫人崇高的爱国精神和留下的不朽爱国诗篇,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昆剧《国风》由著名剧作家罗怀臻为北方昆曲剧院量身创作,他希望通过追溯源头,回到昆曲最原初的状态,找到最原初的生气,让昆曲更加丰富多元、更加具有个性特质,为昆曲艺术寻求在审美趣味上的新突破。该剧总导演曹其敬与北方昆曲剧院结缘25年,亲眼见证了“北昆”的长足进步与发展。在她看来,昆剧《国风》是一个非常诗性的爱国题材,用“百戏之祖”昆曲来演绎这个古老的春秋故事十分合适,这次创作在艺术上追求守正出新、寻求返璞归真,用最纯粹的戏剧手法来完成,以开掘人物的精神世界来展现现代感,赋予其现实意义。导演徐春兰看到《国风》剧本时,被许穆夫人的爱国和果敢深深震撼,认为其质朴的情感和美德、舍身赴难的崇高爱国精神值得世代传颂。饰演许穆夫人的昆曲名家魏春荣表示,此次在《国风》中,更想展现许穆夫人作为卫国公主的政治高度和眼光,塑造一位有才华、有志向、有格局的杰出女性,在表演上更注重体现人物的风骨和气质。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历史悠久,在传承的过程中不能固步自封,需要不断发展。昆剧《国风》里体现的家国情怀,也是树立文化自信所需要的,不能忘记历史上这些杰出人物和事迹,艺术需要传承,精神同样需要传承。”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对昆剧《国风》的创排非常重视,她表示,北方昆曲剧院今后将一如既往地以高品质的艺术呈现为追求,创排《国风》这样适合剧种形式和特色的剧目,展现杰出历史人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打造无愧时代的优秀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