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竞先 风鹏正举
再铸新时代齐鲁文艺新辉煌
栏目:新时代 新征程 新作为
作者:王世农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锚定当代中国文艺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展望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广阔前景,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高屋建瓴,体现了悠远博大的历史观和恢弘磅礴的时代观,是对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重要发展,是指导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献。这一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文艺的发展道路、地位作用和使命任务等重大问题,全面擘画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宏伟蓝图。山东省文联要认真学习、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守人民立场,把“做人的工作”和推进“文艺创作”有机结合起来,团结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山东文艺事业大繁荣大发展。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奋力展现齐鲁文艺新风貌。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在见成效上持续下功夫,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广泛采取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主题实践、采风创作、展演展示、慰问演出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文艺界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把加强会员和基层文艺工作者培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抓好思想政治理论培训,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各级各类常态化教育培训之中,加大对新文艺群体及中青年、基层一线文艺工作者的培训力度,统筹线上线下培训协调发展,扩大培训覆盖面,更加广泛地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谱写民族精神,弘扬时代风貌,增强中国志气。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山东省文联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引导性示范性强的主题文艺活动。巩固提升好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全国山东快书优秀节目展演、王羲之奖全国书法作品展、山东省戏剧红梅大赛、山东省“齐鲁风情”青年歌手演唱大赛、山东杂技魔术大赛、山东省摄影艺术展、(中国)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齐鲁民俗网络春晚等品牌活动,举办弘扬传统文化系列学术讲座,进一步巩固提升“山东新年文艺晚会”,打造山东节日文艺新名片。

  聚焦文艺精品创作,以优秀作品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山东省文联充分立足全省实际,注重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通过加强对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要历史题材的创作,不断推出反映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的文艺精品。聚焦弘扬黄河文化、沂蒙精神,举办好黄河主题系列优秀艺术作品展演活动,推动好红色文化精品文艺创作,开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相关座谈会,助力特色齐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引导文艺创作。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落实《2021-2025省文联文艺人才中长期培养规划》,突出青年文艺人才的培养扶持,发掘培养一批高层次文艺人才,形成梯次结构合理的文艺鲁军,让山东文艺创作更有内涵、更具活力、更受欢迎。

  抓牢文艺志愿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山东省文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走下去、请上来、深进去”工作思路,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落实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机制,建好用好采风创作基地,发挥“四单机制”“六级联动”服务体系优势,组织艺术家深入农村社区、学校、厂矿、军营、企业,开展慰问演出、采风创作、辅导培训、展览展示等各项活动,鼓励文艺工作者站稳人民立场,增进人民感情。坚持送文化种文化相结合,进一步创新运行机制,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提升文艺服务质量,不断壮大文明实践主体力量。积极承办中国文联主办的国字号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认真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课题研究,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提供理论基础和方法指导。持续打造“农民戏剧展演月”“蒲公英音乐培训”“舞动千万家”“寻找美术符号·助力乡村振兴”“百县千村书法惠民”“走百村 入千户 送万照”“民间工艺美丽乡村”“蒲公英文艺志愿服务培训网络文艺大讲堂”“百姓春晚”等活动品牌,在乡村社区搭建“永不落幕的文艺大舞台”,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持续深化文联改革,进一步强化文联组织的向心力和行业影响力。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是更好履行文联组织职能,激发文联组织内生动力,彰显文联组织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山东省文联将在巩固深化改革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推动文联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加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加强对下级文联的工作指导和业务指导。全面深化智慧文联建设,持续推进山东省文艺资源网络共享服务平台建设,为实现文联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信息化科技化支撑。延伸工作手臂,加强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的团结引领服务,推动“文艺两新”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文艺界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完善行业自律制度,发挥省文联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职能作用。针对文艺从业人员的违法失德现象和行为勇于发声、正确引导,对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依法依规依章程严肃处理。广泛开展文艺维权服务,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和培训,切实维护文联组织和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山东省文艺界将更加坚定自觉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联工作的深情厚望和对文艺工作者的殷殷嘱托,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展现文艺工作的新作为新气象。

  (作者系山东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