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乐团“红妆国乐”音乐会
献礼“两会” 致敬女性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音乐会现场 卢旭 摄

  3月6日,中央民族乐团“红妆国乐”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作为中央民族乐团品牌剧目之一,音乐会已经走过了十载春秋,成为每年早春三月倍受女性观众期待的民乐盛会。

  音乐会由指挥家陈冰执棒,金玥担任乐队首席,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二胡演奏家于红梅等嘉宾倾力加盟,为观众呈现了一台精彩纷呈的国乐盛宴。指挥棒起,一曲民族管弦乐《奔腾》为音乐会拉开序幕。叙事音诗《鹿母莲》在女高音歌唱家魏伽妮的动人演唱与男低音歌唱家刘扬的深情诵读之下,为观众讲述了一个关于善良“鹿女”和母爱的美丽传说。民族管弦乐《舞之光影》由作曲家朱琳作曲,这首民族管弦乐小品结构紧凑、线条流畅而不失个性、节奏明快而富有动力,音符在舞台上交织成动态的光影图景,给观众带去了美的享受。阎维文的登场掀起了音乐会的高潮,他的代表作《母亲》在“红妆国乐”的舞台上显得更加动情、感人,与女高音歌唱家梁文静“师徒同台”合唱的《想亲亲》则将浓郁的地域风情、悸动的爱情演绎得无比深情。值得一提的是,这不仅是阎维文首次与中央民族乐团携手,更是他本人与民族管弦乐队的首次合作。

  音乐会下半场以民族室内乐《梅边四梦》开场,这首由作曲家王丹红作曲的乐曲是近年来在民族器乐表演形式小型化、多样化探索领域具有代表性和突破性意义的曲目,更是用民族音乐阐释、描绘“美”的经典之作,展现出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创新的对话新境。随后,民族管弦乐作品《民风组曲》奏响,《小河淌水》《渔歌》《雨夜花》《黑走马》四首作品分别创作、改编自云南民歌、赫哲族民歌、台湾流行歌曲、哈萨克族民间舞蹈音乐,用音乐描绘出祖国辽阔版图上“十里不同俗、百里不同风”的文化面貌。于红梅压轴登场,倾情演奏她与作曲家李尚谦共同编创的《蒙山沂水情》,这首以《沂蒙山小调》《沂蒙颂》为基调的曲目,是身为山东人的她为家乡而作的乐曲。她的演奏将二胡委婉如歌的音色发挥到极致,弓弦之间流淌出的美丽乡愁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紧接着,《赛马》熟悉的旋律响起,于红梅在今年春节的《文艺中国新春特别节目》中刚刚与中央民族乐团一同合作了这首曲目,作为二胡曲中的经典之作,于红梅版的《赛马》一直好评如潮,一曲奏罢,掌声雷动。

  “‘红妆国乐’音乐会已经成为中央民族乐团每年三月献礼两会、致敬女性的品牌剧目。在这个舞台上,歌颂党、赞颂人民的音乐作品不断上演,女性指挥、演奏家、歌唱家、戏曲家、作曲家不断涌现,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艺术姿态,女性主题的音乐则温暖、感染了一批又一批观众。”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表示,希望“红妆国乐”能够不断突破创新,再造和重塑女性主题音乐会的新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