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交唱响“难忘的旋律”
栏目:资讯
作者:籁音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一曲深情的男声合唱《周总理你在哪里》在周恩来同志诞辰124周年之际响起,引发观众无限缅怀。“难忘的旋律”——中国交响乐团合唱音乐会近日在北京音乐厅唱响。这是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2022音乐季首场合唱音乐会,由王琳琳指挥,集中演绎了作曲家施光南、王酩的作品。《多情的土地》《我的祖国妈妈》《在希望的田野上》《祝酒歌》等歌曲令不少观众情不自禁轻轻哼唱,无愧为几代人的“主旋律”;《绒花》《渔家姑娘在海边》《边疆的泉水清又纯》等电影歌曲令人们怀想“当年”,倍感亲切;《柳絮词》《葬花词》等电影《红楼梦》中的歌曲和歌剧《屈原》中的咏叹调《山鬼之歌》令观众品味老一辈作曲家如何用音乐诠释中国古典文学并焕发其光彩。整场音乐会展现了作曲家丰厚、扎实、不拘一格的创作成果以及合唱艺术多样的表现力。

  施光南、王酩曾在中国交响乐团前身中央乐团工作,为新中国的音乐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他们扎根基层,从火热生活中汲取养分,创作了大量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传唱至今的歌曲。

  (籁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