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梦之约》第二季激扬冰雪文化自信
栏目:京声京视
作者:辛悦頔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卫视《冬梦之约》第二季节目宣传图

  由北京冬奥组委支持,北京广播电视台和优酷联合出品的大型冬奥运动体验真人秀《冬梦之约》第二季自播出以来反响热烈。节目在北京冬奥会举办之际播出,肩负着宣传冬奥知识、讲好冬奥故事的责任。通过聚焦双奥运动员和奥运项目,展现赛场内外中国冬奥人的风采,传递冰雪运动的热血与感动,树立全民冬奥意识,激扬国民冰雪文化自信,向世界发出一份“共赴冬奥之约”的诚挚邀请。《冬梦之约》第二季对充分展示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重大成果,宣传推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具有积极意义,为冬奥题材精品文艺创作树立行业标杆。

  随着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召开,北京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作为围绕重大主题创作的文艺作品,《冬梦之约》第二季通过集结夏冬季奥运会冠军、文艺工作者以及素人嘉宾,走进2022年北京冬奥会比赛场馆,共同体验探索冬奥会冰雪项目,助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庄严承诺。节目将镜头对准冬奥冰雪运动项目本身,嘉宾们在8期不同的内容设定下,沉浸式参与冰壶、冰球、短道速滑、单板滑雪、花样滑冰、冬季两项、越野滑雪等多项冬奥冰雪项目的体验,完成从项目知识点、动作要领学习,到场上比赛对抗的全过程,从体验的过程中快速、直接地对外输出冰雪运动的魅力。节目从普通人的赛事体验出发,将竞技知识的普及融入互动比拼中,让冬奥知识科普“润物细无声”。

  此外,主创团队特别策划《冬梦之约冰雪盛典》作为第二季的收官节目,邀请“双奥”运动员、冬奥保障人员和文艺工作者共同唱响冬奥赞歌,分享奥运历程,向为冬奥保驾护航的幕后工作者致敬,用满溢的体育情怀将冬奥氛围拉满。《冬梦之约》第二季极大拉近“冬奥”在人们心中的距离感,展现和带动公众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热切期待,最大化实现推广冬奥项目的效果,让冬奥项目真正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将冬奥主题与综艺化呈现有机融合,是当下冬奥主题节目创新创优的新思路。《冬梦之约》第二季在呈现形式上,以互动式体验为内核,在游戏中传递冬奥项目的趣味性,引导大众参与冰雪运动,推动“全民向往冬奥”趋势的形成;在嘉宾阵容上,打造了常驻加飞行嘉宾的焕新组合形式,不同领域嘉宾碰撞出的奇妙火花打破了圈层壁垒,将不同类型的受众聚合;在内容表达上,由运动员从专业角度对冬奥项目进行解读,传播冬奥知识,帮助观众了解冰雪运动背后的历史和文化,给予奥运精神具象表达。节目坚持专业性、趣味性、普及性、综艺性并行,实现综艺娱乐与竞技仪式的平衡,点亮冬奥题材的文艺创作模式。

  “赴双奥之约,燃你我冬梦”。《冬梦之约》第二季以夏奥与冬奥的激情碰撞作为整季节目的闪光点,充分展现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精神力量与文化传承。节目邀请夏奥冠军参加对其具有一定挑战的冬奥项目,在放大节目效果的同时,增加了不同运动之间的交流机会,彰显运动精神的传承与延伸,把“团结友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例如第八期节目邀请夏奥冠军马琳、王皓、陈玘等运动员参与冬季两项运动,亲身体验射击和越野滑雪的动静结合。多期节目通过捕捉趣味场景,寓教于乐,为受众普及冬奥项目和夏奥项目的区别、运动员的训练内容以及训练条件,增进民众对“双奥”项目的了解,更弘扬了体育精神中的热爱、拼搏与坚持的力量。从2008年到2022年,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从“水立方”到“冰立方”,《冬梦之约》第二季找到“双奥”的结合点,用综艺的架构呈现出北京这座历史悠久的名城,因奥运再次焕发新的光彩。

  冬奥题材文艺创作承担着大力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的使命。《冬梦之约》第二季秉持大情怀、正能量的内容价值观,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勾勒我国冰雪运动蓬勃发展的美好前景,展现普通民众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论是精益求精的冬奥场馆建设,还是运动员、教练员、赛事运行保障人员和志愿者的协同配合,更有冰雪赛场中一次次跌倒又爬起的拼搏精神,这些都成为节目的核心聚焦所在。当荧幕前的观众见证着一面面五星红旗在奥运场馆中升起时,看到神州大地涌动着澎湃的大众冰雪热潮时,国民冰雪文化自信油然而生,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和家国情怀。北京卫视《冬梦之约》第二季担纲起主流媒体做好体育传播、弘扬奥运精神的职责,书写美好的冰雪记忆,为中国与世界的盛大“双向奔赴”营造浓厚氛围,展示首都媒体的责任与担当。 

栏目合办:中国艺术报社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