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音”缘演唱会助力北京冬奥
作者:晓语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即将来临之际,“冰雪‘音’缘——吴春燕2022助力冬奥演唱会”1月25日在腾讯全网首播。演唱会上,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员吴春燕用《冰雪英雄》《雪落下的声音》 《半生雪》 《雪绒花》等10首以冰雪为主题的中外名曲,献上对北京冬奥“十全十美”的祝福,向奥运健儿致敬。“这是一场体育与艺术的燃情约会,也是一次北国冰城与北京冬奥的激情相拥。 ”演唱会总导演甲丁如是说。

  出于疫情防控考虑,本次演唱会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闭园后录制,舞台搭建完毕已是零点。哈尔滨夜里最低温度是零下25摄氏度,演唱会开始录制时,吴春燕一开口,哈出的气就变成一团白雾,每一次吸气,寒意就像重锤撞击着喉咙。拿着话筒的右手冻得失去知觉,她就换到左手,还没等右手恢复过来,左手也已失去知觉,她只能用两只手的指甲抠住话筒。为了保证演唱会质量,每首歌吴春燕都录3遍,录制结束时已是早晨6点。吴春燕说:“运动员在赛场上拼搏,我在舞台上拼搏,我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奥运精神,为冬奥助力。 ”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唱会还引入了VR技术,让艺术搭乘科技之轮,载着观众畅游艺海更深处。“传统的观演关系被打破,舞台搬到了线上,观众足不出户也能欣赏到各种形式的表演,线上演出的受众人数多,作品也将获得更广泛的传播机会。 ”吴春燕说。

  为什么如此执着于举办冰雪“音”缘演唱会?吴春燕透露了她与北京奥运之间的不解之缘。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暨第四届北京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颁奖晚会”上,吴春燕和张明敏演唱的《盛典》获得优秀歌曲奖。在奥运会闭幕式上,她与成龙、刘德华、孙燕姿等演唱了歌曲《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2015年,吴春燕在捷克举办《我来自北京》独唱音乐会,为北京申办冬奥会宣传助力。

  在选择此次演唱会场地时,吴春燕特别考虑了冬奥元素,最终定在了舞台背景为奥运火炬和五环的冰雪大世界,“歌唱冬奥,没有比这里更合适的了” 。在哈尔滨举办演唱会,除了契合冬奥主题,吴春燕也有“私心” ,“我是哈尔滨人,希望以此为家乡的奥运健儿加油鼓劲,希望他们在冬奥会上能取得好成绩”。

(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