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冬奥绽放“国潮”之美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汉唐舞遇见花滑、甲胄遇见冰壶、古琴遇见滑雪,传统文化与冬奥体育项目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举办之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联合CGTN《环球体育》栏目重磅打造的系列微电影《国风遇见冬奥》日前上线播出,以国风为媒,推介冬奥赛事,为全民参与盛会、全网“围观”冬奥,提供了全新的“国潮”视角。

  系列微电影《国风遇见冬奥》由一幅国风长卷《如果古代有冬奥》作为开篇,《汉唐舞遇见花滑》《甲胄遇见冰壶》《古琴遇见滑雪》三集正片构成,选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青女、将士、琴师等人物形象,结合汉服、甲胄、古琴等古典元素,对冬奥竞技体育项目花滑、冰壶、滑雪等进行创意展示,实现了国风与冰雪运动的跨界融合。其中,国风长卷《如果古代有冬奥》开篇即现冬季盛唐景观,总台主持人鞠萍、苗霖、孙雨朦、孙雨彤,汉服文化推广人张晓龙、赵晓棠、璇玑、侯浩然,华服以礼,或玉袖生风,或典雅矫健,情景再现古人嬉戏冰雪,统领系列微电影主题:国风遇见冬奥。《汉唐舞遇见花滑》讲述了我国传说中的霜雪之神——青女的一场穿越之旅。身着华美汉服的青女穿越时空、降临人间,在洁白冰面翩然起舞,将雪花撒向人间,寄予冬奥盛会造福百姓的美好希望。《甲胄遇见冰壶》还原了一场将士身披甲胄的冰上对垒,表达了“任甲胄于忠信,施干橹于礼义”,即中国传统文化对忠信和礼义的推崇,借此祝愿各国参赛运动员为荣誉而战,超越自我。《古琴遇见滑雪》再现了一段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千古友谊。影片以古琴演奏的《流水》为楔子,展现了伯牙、子期式的知音奇遇,寓意冬奥健儿赛场遇知音,在技艺切磋中彼此成就,享受竞技过程。

  据介绍,《国风遇见冬奥》系列微电影故事原型以及人物造型设计背后均有中国传统文化做支撑。“造型设计不仅有文物支持、古画支持,还模拟壁画进行了创新。”《国风遇见冬奥》策划璇玑表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需要做好探源工程,而今天我们探源历史,不仅仅只是为了复原,而是在此基础上与现代文明进行融合,和当代健康的审美相结合,和现代生活相融合,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该系列极尽现代视听语言,展现了传统文化之深厚,古典服饰之华美,以及东方审美对竞技体育的理解——贵和礼让、刚劲有为。”《国风遇见冬奥》监制杨娜说:“节目最大的愿景是让中华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同时探索出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表达应该施力的方向。这也恰是节目最大的创作难点——既要懂历史,又不能‘唯历史’,而要以创新的理念,结合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现代元素,赋予冬奥体育运动新的魅力。就比如《古琴遇见滑雪》中的《流水》,悠悠琴音引出知音相惜的千古美谈,带来无限遐想,通过古曲新编,赋予古琴之音新的生命力,因此备受青年网友的喜爱。”

  《国风遇见冬奥》创演团队中,有来自国风圈的知名策划人、礼仪指导,体育界的花滑世界冠军教练员、运动员,以及舞蹈行业的专家学者、舞蹈演员等,不同领域专业人士的破“壁”联合,为系列微电影的拍摄制作打下坚实基础。“对于花滑来说,有着竞技的一面,同时它也有着艺术的另一面,与中国舞蹈有很多相通之处。”在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史博看来,《国风遇见冬奥》不仅让人们进一步了解了冬奥体育项目,也呈现了中国舞蹈独特的美学思想。

  记者了解到,东京奥运会期间,总台央视频联合CGTN曾推出微综艺《国风运动会》,编排制作《国风广播体操》,探索国风蹴鞠、射箭、秋千、空竹等传统运动的现代表达,成功掀起了海内外国风体育热潮。而此次,为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普及,节目组特别制作了古典服饰、舞蹈动作、冬奥赛事名词注释版,中英双语注释版等版本,以视频的形式在全球全网全平台进行推广。“近年来,年轻人对于国风国潮、国粹国货的关注度骤增。‘国风遇见冬奥’这一主题网络上已有很多呈现,我们在《国风遇见冬奥》中兼顾抒情与叙事,将微电影情节引向用户的共鸣点和共情处,希望我们输出的不仅是唯美的画面,还有属于我们自己的价值内涵。”杨娜说。

  《国风遇见冬奥》系列微电影于1月12日起登陆总台大小屏。CGTN《环球体育》制片人赵楠表示:“系列微电影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海内外新媒体端传播效果,做了丰富多样的产品设计。节目花絮将深入各大国风垂类社交圈,发起互动话题、互动征集等线上活动,通过总台全媒体渠道,将优雅浪漫的感官体验、智勇双全的人物符号、重情重义的文化内核传递至海内外网络空间,为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