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幸福二重奏》:
诠释“婚商”情感哲学
作者:本报记者 范雪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芒果TV自制出品的电视剧《幸福二重奏》近日在央视八套和芒果TV同步播出。该剧讲述了都市“朋友圈”里的青年男女在生活与职场的人际关系中经受重重磨练,解锁夫妻间最自洽的相处之道,寻找幸福真谛的故事。自开播以来,《幸福二重奏》电视端收视率稳步上升,持续破1,芒果TV也同步热播。

  1月18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芒果TV自制剧《幸福二重奏》研讨会在京召开。业界专家学者及《幸福二重奏》主创人员齐聚一堂,探讨《幸福二重奏》的创作经验、艺术表达与社会意义。《幸福二重奏》作为首部登上央视的芒果TV自制电视剧,形成了央视+芒果TV的台网联播结构。研讨会上,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认为,这种强强联合的播出方式,在当前环境下,是电视剧行业一种特别值得关注的新动态。

  在研讨会现场,各专家学者与剧集主创团队围绕剧中表达的新时代语境下的婚恋观、家庭剧制作创新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党委副书记、电视剧项目部主任夏晓辉分享了央视选择《幸福二重奏》的原因:“这部剧通过不同阶层、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的塑造,表达了男女平等、诚信待人、和谐相处等正确观念,展现平等互助的健康婚姻观和价值观。”芒果超媒副总编辑易柯明补充道:“我们所做的不仅是内容上的守正创新,不仅是形成一种强大的代入感,建构自己的创作理念。同时也希望,在产业方向上,能够把电视剧和网剧做得更好,确保长视频的行业发展。”

  主创团队也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理念与心得。《幸福二重奏》制片人廖凌超表示:“从剧集创作开始就摒弃了影视剧创作的‘套路’,不狗血、不媚俗、不传播焦虑。类型上,我们选择了‘生活流’,风格上,我们选择了轻喜剧,尽量让剧情贴近生活本来的面貌,让小人物在充满烟火气的故事背景中展现他们的智慧和乐观。”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在剧集立意上对《幸福二重奏》表示了肯定:“这部剧立意很高。它从最平凡普通的家庭情感生活入手,写出了社会发展的主流趋势,传承了中国电视剧的现实主义创作传统。”《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评价:“这部剧生活质感非常鲜明,让人有强烈的代入感。主创们没有凭空捏造矛盾和波折,而是引人思考。”《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认为:“《幸福二重奏》是主旋律多样化的表达,树立的是崭新的生活方式和婚恋观。”《人民日报》文艺部理论评论编辑室副主编任姗姗对剧集的社会价值进行了高度提炼:“这部剧为构建当代健康的两性关系,给出了有建设性的答案。”中国传媒大学戏剧与影视学院教授卢蓉、影评人李星文也分别从学者和职业影评人的角度,提出《幸福二重奏》在讲述故事的过程中,没有塑造过多焦虑或暴露问题,而是着眼于解决问题。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编辑部主任李跃森认为,这部剧是一部充满生活烟火气,贴近现实,又具有启示意义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