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音乐会》:怀旧与超越
栏目:新作快议
作者:张颐武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这个新形态的综艺节目给予了我们不一样的感受,也赋予了音乐不同的含义,让人们在完全不同的环境中去寻找自己和音乐的共鸣。让音乐在完全不同于我们习惯的舞台环境的空间中展开自己,让音乐和人们的心灵契合在自然环境中得以实现。《时光音乐会》确实展开了一段不同于以往的音乐的旅程,也让人感受到时间和音乐的力量。

  《时光音乐会》所展现的是歌声里的时光和时光中的歌声,华语音乐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已经逐渐融汇在一起,各种老歌其实是这些年中国人走过的路的一种印记,也是我们共同的“感情结构”的一部分。那些经历了时光磨洗的老歌,到现在仍然是每一代人的青春回忆,也是他们的人生刻痕。

  老歌里有人们成长的记忆,也有心灵和感情的点点滴滴。《时光音乐会》所汇聚的是不同年代出现,在全球华人地区都有广泛影响的歌者,让他们把自己的长久流传的歌曲得以展现。像廖昌永这样的有重要影响的歌唱家,像林志炫、许茹芸、“凤凰传奇”这样的多年来活跃在歌坛的歌手和组合,他们把自己的代表作放上了这个平台,在这里展现了他们今天对于这些歌曲的演绎,这对于熟悉这些歌曲的受众,当然是一种怀旧的感受,也是一种心灵的慰藉,让他们从熟悉的歌声中产生自身的认同感,产生对于在成长路上具有意义的这些歌声的缅怀,也让人在感动中能够获得一种力量,在牵挂中获得某种新的自我认知和升华。而一些不熟悉这些歌曲的年轻人,也能够通过这些歌曲,体会到时光流逝中所沉淀下的感动。歌者在和观众一起分享他们唱歌时的感受,分享他们自己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让我们和他们一起沉浸在歌声给予我们的感受之中,这都带给我们一种共同的集体记忆和每个个体记忆的交汇。在这里老歌的意义绝不仅仅是怀旧,而是人心的交流。

  为了达到这种交流的效果,《时光音乐会》追求不一样的展现方式。可以说,它的最独特之处是其展现方式,突破了现场演唱会的传统的模式,突破了固有的窠臼,而是把场景置于一种美好的环境中,旖旎的田园风致,自然的环境氛围,一种没有距离的交流让歌者和听者仿佛是老友在闲谈漫叙,把音乐会变成了一种如同人们在自然风景中漫步听歌的方式。这样的方式,其实是让观众和歌者都放下了大型演唱会常见的距离和夸张的表现,而是老友相聚,在一个美妙的时空中,慢下来欣赏音乐,如同谈天般的讲述,这样的场景安排让怀旧的歌声回归了一种本真的呈现。我们和这些歌曲一起走过的路在这样的场景中得到更多的回味机会,也得到了一种感情上的亲近。这不是宏大舞台上的和观众有距离,让观众仰视的表演,而是一种回归歌唱的真正交流的功能。这其实是以进入心灵为目标的设置,让浅吟低唱深入到“情感结构”之中。这是真正的无障碍、无阻隔的和观众的交流,环境和场景重新焕发了歌声的魅力。这样的新的综艺形态无疑具有一种可贵的创新。

  《时光音乐会》体现了综艺的积极发展,它所给予人们的那种来自于时光的魅力,来自于生命本身的真诚的歌唱,都让人感受到湖南卫视在综艺发展方面扎实的进展和可贵的探索,我们可以看到,美妙的歌声曾经伴我们走过的时光现在已经被这样的展现所定格,时光和音乐在这里被赋予了灵性,让生活的感触能够通过歌声抵达我们的内在世界。

(作者系北京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