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邓小平小道》专家研讨会举行——
一条乡间小道,
延伸出中国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王兴东编剧,雷献禾导演,卢奇联合导演,卢奇、于慧领衔主演的重大革命题材电影《邓小平小道》,表现了1969年10月至1973年2月,邓小平在江西南昌城郊的原新建县拖拉机修配厂三年零四个月的劳动生活。那时的邓小平系家国情怀于一身,坚强隐忍、忧国忧民,一边劳动,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更思考着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正如影片所揭示的那样——一条乡间小道,延伸出中国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

  1月11日,电影《邓小平小道》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以及阎晓明、江平、尹鸿、张德祥、康伟、高小立、李道新、陈旭光、温元凯、谭政、唐科、赵卫防、穆德远、左衡等业界专家,吴永明、凌卫、周建森、赵卫萍、张露、刘浩等江西方面相关单位负责人,王兴东、雷献禾、张勇、黄平等影片主创代表齐聚一堂,探讨了影片的艺术特色与创作得失。专家们认为,《邓小平小道》是一部以小见大、以情感人的优秀作品,影片展现出邓小平同志刚毅坚忍的政治品格和深沉博大的爱国情怀,以及作为父亲对子女深沉的爱,整部作品跌宕起伏、催人泪下、发人深省。

  赵实表示,自己怀着对邓小平同志的感恩怀念之情和对江西老区人民的敬仰之情观看了影片。“从片名《邓小平小道》就可以看出,主创团队独具匠心。这部影片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审美价值,其主要创新点在于四点,那就是‘在平凡中见伟大,在逆境中现刚毅,在磨难中现真情,在实践中出思想’。”

  张丕民认为,《邓小平小道》是一部直抵人心的电影,“这部作品经过16年的沉淀,让主创团队有更充分的时间进行更深入的思考,这成为影片高完成度、高品质的重要保障。”

  在明振江看来,《邓小平小道》有三好:编剧好,导演好,主演好。“编剧王兴东为这个剧本辛勤耕耘了16年,下了苦功夫、深功夫、细功夫,为影片提供了深厚的文学基础和厚重的思想境界;雷献禾和卢奇也在影片中奉献了精彩的导演艺术和表演艺术。”明振江认为,影片主题深刻、立意很高,“邓小平小道”连接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之道,也连接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则对影片中邓小平身上所体现出的幽默感颇为赞许,“尽管身处逆境之中,但邓小平同志的很多台词对白和动作细节,都充分彰显了他的乐观、坚强与坚韧,也体现出他幽默豁达的一面。”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表示看完影片后自己对邓小平有了更全面的认识。“透过影片中邓小平在南昌的这段特殊经历,我们能够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如何萌生的,也能看到一个伟人的政治魄力和人格魅力是如何展现的。”

  中国影协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过去一些表现领袖人物的传记电影有一种普遍性缺陷,就是事迹要写全、人物关系也要写全。“但《邓小平小道》不是这样,它抓住了人物的‘核’,没有面面俱到地去展现邓小平在这段时期的社会关系,而是集中写他的人格与信念。”尹鸿表示,影片在情感表达方面非常克制,但情绪铺垫十分到位,更能引发观众的共鸣。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道新认为,《邓小平小道》通过邓小平在特定历史语境中的伟大人格魅力的深刻呈现,为伟大转型时期的中国历史留下了影像记录。“影片以小见大、由表及里,具有英雄气质和史诗风格,在创作上超越了‘个人英雄史观’,上升到更高的层面,从精神境界的高度塑造了一位属于人民的英雄。”北京大学教授陈旭光表示,“细腻扎实的剧作、炉火纯青的表演、朴实无华的导演,熔铸成一部感人肺腑的电影。所有对改革开放抱有感恩、感激之情的人,都会喜欢这部电影。”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主任唐科认为,《邓小平小道》真正做到了以小见大。“影片通过细腻感人的细节,生动展现了一段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去了解的历史。除了较高的戏剧完成度,影片的艺术处理和美学风格也颇具特色,节制而不失细腻,情感十分饱满,令人印象深刻。”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电影文化研究部主任左衡也从电影美学方面分析了《邓小平小道》的成功之处,认为影片为新时代的主旋律电影创作赋予了更具现代性的美学手法,其充满感性的叙事和充沛的情感力量,都颇具突破性和创新性。

  王兴东介绍,自己早在2004年就开始了影片的剧本创作。他深入江西陆军学院、邓小平同志故居“将军楼”等地实地采访,剧本数易其稿。2008年,他将剧本改编成广播剧《深情》,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从2004年开始采风创作,到2020年最终成片,16年来王兴东不忘初心,终于将这段对中国社会发展影响深远、但并不广为人知的历史搬上了大银幕。

  据了解,电影《邓小平小道》由江西省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文天地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出品,于1月12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了特别放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