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动漫形象“灸童”,
助力中医药知识科普传播
栏目:新视线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也是历经数千载岁月积淀形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播,让中医药文化更加可视化、通俗化、生活化, 1月12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京举办中医药动漫形象“灸童”和动画片《手指的魔法》发布会。

  发布会上,中医药动漫形象“灸童”首次揭晓。“灸童”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北宋时期的针灸铜人,将其孩童化、可爱化,并赋予“中医药小使者”的身份以及熟识中医药、擅讲中医药故事的特长。在“灸童”身上,融汇了很多中医药元素,如身体上重要穴位的标记、医家常穿戴的服饰等,而葫芦、背篓等道具也彰显出中医药天然的特色,体现了中医药文化“天人合一”的内在精髓。

  据介绍,“灸童”来自中华中医药学会2020年7月启动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精品(动漫)遴选活动。该活动吸引了27个省区市的200余家单位参与,共征集作品500余件,经过征集、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公示等过程,遴选出中医药动漫形象优秀作品和人气作品、中医药动漫优秀作品和人气作品、微视频优秀作品和人气作品各10部。最终,由深圳融创千万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计的“灸童”脱颖而出。目前,“灸童”已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亮相,将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中医药文化。后续,“灸童”还将推出一系列动漫内容产品和衍生产品,为中医药知识科普传播、中医药文化走出去助力。

  中医药动画片《手指的魔法》也在发布会上首映。该作品是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由中国动漫集团、中华中医药学会、腾讯视频联合出品的动画短片,讲述了主人公晓龙子承父业成为一名中医医师,用中医按摩理疗的手法帮助运动健儿迅速从伤病中康复、取得世界大赛冠军的故事。影片既是接地气的现实题材作品,也集中呈现了如梦似幻的动画想象力。为创作好这部作品,主创团队在中华中医药学会的指导下,不仅多次召开中医药方面的座谈会,还走访调研了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等专业机构,确保片中出现的中医药、运动康复等内容符合实际。作品聚焦中医药“传承”这一主题,展现了中医医师身上“平凡的荣耀”,同时呼吁更多青少年了解并喜爱中医药文化。据了解,该片1月12日在腾讯视频首发,后续还将通过多种媒体渠道与国内外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