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文艺评论家代表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追求文艺评论的中国气派


李昌菊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首届全国文艺评论领军人才培训班学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发展民族化的艺术内容和形式,在世界文学艺术领域鲜明确立中国气派、中国风范。中国气派是百年来中国文艺追求的重要目标,是本土艺术、外来艺术抑或文艺理论与批评在创作、研究与实践方面的目的与方向。文艺批评应该挖掘传统文论资源,合理吸纳外来理论资源,立足中国文艺现实,关注新的艺术现象,在继承和转换传统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开拓文艺评论的新境界,建立中国特色的文艺批评体系与价值标准,塑造中国现当代文艺理论的文化形象。在具体实践中,文艺评论工作者应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文艺实际相结合,同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创新文化相结合,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担负起文艺评论的重要使命与责任。 

 

自觉追求具有时代感的精神向度和审美风范


蒋慧明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首届全国文艺评论领军人才培训班学员

  弘扬正道,是一门艺术传承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是艺术传承发展的有效途径。所有的曲艺从业者都务必要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自省,无论是作品的形式、内容,还是题材、立意,都应该自觉追求具有时代感的精神向度和审美风范,自觉摈弃那些早已被时代淘洗过的江湖习气与旧规陈俗。要善于运用理性发展的思维、包容开放的胸襟和日益精进的创演能力,以良好的行业风气成为展示曲艺界素养、形象和生态的一面镜子,有效推动曲艺行业的健康发展。今天的曲艺从业者,理应具备充分的艺术自信和文化自觉,充分认识到曲艺艺术自始至终都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坚持弘扬正道、成风化人,努力传承和创演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曲艺作品,奉献给人民,奉献给时代!

 

创造体现时代风骨和时代特性的中国故事


王晓玉
首届全国文艺评论领军人才培训班学员

  作为一名青年文艺工作者,深入领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开启之际,文艺创作尤其是电视剧创作,应该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文化足迹”,传承历史文脉,赓续红色血脉,激发时代活力,激扬文化自信,积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厚底气。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文艺工作者强起来”的时代命题,坚守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在创作中不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精品电视剧的创作,要体现出鲜明的中国精神,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基因,同时扎根广袤的中国大地,创造出真正体现时代风骨和时代特性的中国故事。

 

文艺评论需要秉持时代精神把握时代主题


邱振刚
首届全国文艺评论领军人才培训班学员

  文艺评论及其客体——文艺作品、文艺现象、文艺思潮,都是特定的时代精神的产物,都是具有时代属性的,各个时期的文艺评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或隐或显地运用时代精神来研判作品、分析创作。当前,最主要的时代主题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艺评论要在总体上把握这一时代主题,去观察文艺创作是否充分聚焦这一时代主题,也要从微观上发掘作品,尤其是对于那些能够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塑造新时代的典型人物,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的文艺创作,做到及时发声、有效推动。没有时代精神的文艺评论,是苍白乏力的。没有把握好民族复兴这一时代主题的文艺评论,是没有骨骼、没有生气的。文艺评论只有秉持时代主题,才能确保有效发挥激浊扬清、褒优贬劣的功能,继而和文艺创作一起,相向而行、相互促进。

 

抒写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


赵莹
首届全国文艺评论领军人才培训班学员

  “坚守人民立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殷切希望。文艺作品的重要价值在于“构建”功能——构建一种有利于当代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人类进步的“价值环境”。这种“构建”的创作主体、艺术形象和审美客体都是“人民”。我们要从秉持“人民视角”、满含“人民情怀”、抒写“人民风采”三个方面,坚守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铸牢中华文脉、展现时代新风,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精品。作为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者,要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指导下,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继承发扬中华美学精神,构建中国特色评论话语,助力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青年文艺评论骨干的使命担当


徐进毅
首届全国文艺评论领军人才培训班学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擘画了新征程文艺繁荣的宏伟蓝图。讲话站位高、立意远、分析透、要求实,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的高度凝练和升华,更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和行动指南。新时代的文艺评论要增强朝气锐气,发挥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充分发挥青年骨干力量,让青年骨干打头阵、当先锋,不断增强他们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立足时代前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原则;通过主动学习体悟、总结经验,以新的思想、新的精神、新的理论来武装自己头脑;在学习、工作中多下苦功、多练真功,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时刻关注中华民族史诗般的变化,浓墨重彩地塑造、歌颂英雄,弘扬时代精神,努力增强文艺评论的说服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