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响乐团奏响2022年新年音乐会
作者:本报记者 怡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交响乐团2022年新年音乐会近日在北京音乐厅奏响,为全国观众送上新年祝福。新年音乐会由胡咏言指挥,以篇幅短小、节奏明快、旋律欢愉、音色丰富的曲目为主。在曲目编排上选择了中国和俄罗斯音乐家的作品,令观众耳目一新。胡咏言介绍,俄罗斯音乐作品深受中国观众的喜爱,尤其是老一辈观众,更对其情有独钟。李德伦、韩中杰等中国交响乐团老一辈艺术家曾在俄留学,俄罗斯音乐作品由他们译介,在中国奏响。新年音乐会演奏这些作品,可以说是向老一辈艺术家、老一辈观众的一种致敬和回望。

  音乐会开场选取了肖斯塔科维奇《为混编乐队而作的组曲》中的4支曲目、电影《牛虻》组曲中的1支曲目,重新编排了顺序。这组作品以“进行曲”开篇,齐整的节奏和嘹亮的管乐旋律带领观众踏入一场热闹的欢聚;接着,“抒情圆舞曲”邀观众踩出优雅、荡漾的舞步;其后,穿插《牛虻》中的“浪漫曲”,将观众引入遐思;一曲结束,圆舞曲的三拍子再度响起,这是人们最为熟悉的“第二圆舞曲”;最后,“第一舞曲”以急速、明快的管弦乐合奏召唤观众尽兴“共舞”。

  鲍罗丁的交响音画《中亚西亚草原》向观众展示了交响乐的“画面感”。在声音中,乐曲融入了俄罗斯歌曲的旋律与古老的东方曲调,主旋律由管乐声部奏响后,由管弦乐齐奏再现,表现了“一支商队在俄罗斯士兵的护送下穿越广袤而辽阔的草原”的景象。普罗科菲耶夫创作的歌剧《三个橘子的爱情》根据同名童话改编而成,后来,作曲家又从歌剧曲目中选出6首,编写成同名交响组曲。此次音乐会演奏的“进行曲”向观众展示了音乐怎么讲有趣的故事。作品以小提琴、钢琴主奏,塑造了不同角色形象。演奏了3支俄罗斯曲目后,中国作曲家鲍元恺《炎黄风情——中国民歌主题24首管弦乐曲》中的《紫竹调》《小河淌水》《太阳出来喜洋洋》奏响。而后,柴科夫斯基的舞剧《胡桃夹子》中的《花之圆舞曲》奏响,作品在圆舞曲的“格式”中构建了新鲜、活泼的戏剧性场景。

  音乐会下半场中,格林卡的《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以振奋的旋律、迅疾的速度、明亮的音色再度把观众引入热烈的情绪。穆索尔斯基的《莫斯科河上的黎明》为观众展开“画卷”。亲切的俄罗斯民歌《三套车》以中俄双语唱响。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管弦乐组曲《西班牙随想曲》以多样的音色、多变的节奏、催人起舞的旋律把观众卷入西班牙民族节庆的喜悦中。卡巴列夫斯基的《丑角》组曲中的《加洛普舞》是一首国内音乐会上极少听到的曲目,其中使用的马林巴琴在交响乐作品中也不常见。该作品极短、极快,给人以猝不及防之感,管弦乐齐奏衬托着马林巴琴清脆活泼的音质,营造出小丑的滑稽和杂耍的动感,给观众留下轻松、欢快的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新年音乐会在线进行了直播,53.5万人在线欣赏了演出。演出当晚,中国交响乐团在线开展了送音乐到基层活动,在广西巴马融媒体平台直播了音乐会。在跨年之夜,这场新年音乐会登陆重庆市南岸区融媒体平台,与当地观众分享新年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