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科建设与艺术人类学研究高端论坛举办
栏目:资讯
作者:王永健 王娟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和海南大学联合主办,海南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承办的“新文科建设与艺术人类学研究高端论坛”近日在海南大学举办。此次论坛线下、线上同步进行。会议期间,来自全国18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23位学者做了学术报告,围绕“新文科”“艺术人类学”“数字时代” “人文与科技融合”“超学科”等议题展开研讨。

  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方李莉、海南大学副校长梁谋、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副秘书长张喆分别在论坛上致辞。在主旨发言中,方李莉、王廷信、徐新建、王杰、王建民、纳日碧力戈、杨民康、彭兆荣、李心峰、张士闪、周建新、刘瑾、董波、赵书峰、季中扬、孟凡行、王永健、安丽哲、卢文超、张颖、杨曦帆、钱建明、曹量等专家学者围绕“新文科建设与艺术人类学研究”这一主题,从不同的角度各抒己见。与会专家认为,新文科建设要充分体现出学科的包容性和创新融合思维,突破传统文科的思维模式,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主要途径,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文科的更新升级,从学科导向转向以需求为导向,从专业分割转向交叉融合,以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这不仅是新文科建设的需要,也是中国艺术人类学发展的需要。

(王永健 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