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芭“江南芭蕾”开启首都巡演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经典复排《春之祭》《西施》《唐寅》《卡门》《肖邦的诗》等苏州芭蕾舞团历年原创剧目精彩片段,建党百年献礼舞剧《我的名字叫丁香》……12月31日至2022年1月8日,苏州芭蕾舞团将在北京3个剧场上演两部作品,为首都观众带来5场充满江南韵致的芭蕾盛宴。

  在12月27日在京举行的媒体发布会上,苏州芭蕾舞团团长王全兴表示,苏芭此次带来两部作品《精品荟萃-春之祭》与《我的名字叫丁香》,前者将重点展现舞团剧目风格的特色性、多样性;后者则是舞团在现实题材作品上的尝试与突破。

  苏州芭蕾舞团成立于2007年,在传承中,苏芭用创新理念打造出别具一格的“江南芭蕾”。2021年,苏芭复排《春之祭》,并与《西施》《唐寅》《卡门》《肖邦的诗》等苏芭历年原创剧目的精彩片段,以及《仙女》《葛蓓丽娅》等古典芭蕾的经典片段一同,组成了《精品荟萃-春之祭》。本次北京演出,《精品荟萃-春之祭》这台“跨年大戏”将于12月31日、 2022年1月1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与观众见面。

  今年6月,苏芭推出了建党百年献礼之作《我的名字叫丁香》,作为苏芭的首部现实题材作品,《我的名字叫丁香》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舞蹈家和编舞家王亚彬担任导演、编舞;中国舞协荣誉主席赵汝蘅担任艺术顾问;著名作家何建明为文学顾问;新时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龙,青年编剧庄一担任编剧,并特邀波兰音乐家西蒙·博索斯卡为舞剧进行原创编曲。本次演出,《我的名字叫丁香》将于2022年1月5日在北京顺义大剧院首先上演,随后应“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暨第22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相约北京遇见江南”苏州文化艺术周活动之邀,于2022年1月7日、8日献演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发布会上,王亚彬表示,丁香的故事既温婉细腻又坚毅有力,舞剧故事编排新颖,时空切换自由,细腻精致的芭蕾演绎,浅吟低唱的昆曲念白,撑着油纸伞的江南女子,赋予这部红色主题舞剧浓浓的江南气韵。

  据王全兴透露,2022年是苏芭建团15周年,苏芭将以“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的真实感人故事为创作原型,特邀国家一级编剧、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艺术指导苏时进为总编导、编剧,进行现实题材芭蕾舞剧《壮丽的云》的创排,致敬新中国老一辈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