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眉户现代戏晋京展演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璐) 应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的邀请,山西省临汾市眉户剧艺术研究中心日前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分别展演了创排的大型眉户现代戏《雷雨》《风云广胜寺》《父亲》,这是该中心在时隔32年后再度赴京展演。

  经改编的眉户版《雷雨》运用了戏曲的唱、作、念、打等丰富的表演手段,把话剧中的人物情感通过唱腔、旋律诠释出来;《风云广胜寺》展现的是中华文化瑰宝《赵城金藏》历经战乱,最终在党和爱国僧人冒死保护下得以保全的动人故事;《父亲》是2007年专为临汾市眉户剧团团长潘国梁“夺梅”量身打造的剧目,他也凭此剧夺得了第二十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三场演出结束后,眉户剧艺术研究中心还在中国戏曲表演协会召开了眉户戏曲名家潘国梁表演艺术研讨会。会上,黎继德、周育德、裴福林等专家从表演、唱腔、人物塑造等方面给予潘国梁高度认可和肯定。大家一致认为他塑造的人物令人感动、受益匪浅,他的表演艺术可称为一个典型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