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频节目《冬日暖央young》
高能带动全民冰雪热情
栏目:新视线
作者:双斐  来源:中国艺术报

  随着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近日一档由央视频推出的弘扬冬奥精神、传播冬奥知识,带领观众感受冰雪运动魅力、点燃大众冰雪运动热情的节目《冬日暖央young》火爆“出圈”,备受好评。作为“央young”品牌系列第二弹,《冬日暖央young》继燃情夏日的《央young之夏》之后再次以年轻态、青春化的面貌,引发年轻人的情感共鸣和价值认同,让正能量的内容与年轻人同频共振,在融合与跨界中努力破题创新。

  《冬日暖央young》围绕冬奥会冰雪项目设计了竞技与趣味并存的节目形式,通过多期节目呈现训练、竞技、公演,带动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依托知名运动员、解说员的专业帮助,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播、记者的学习晋级,节目将专业的体育类话题进行综艺化表达,打破传统体育类综艺题材较高的门槛,吸引更多的受众群体,在不丢失竞技感的同时保持节目的趣味性、可看性和共情力。第三期节目中,无论是“段子手”朱广权让人思索万千、窥见人生的大道理,还是撒贝宁幽默的“破坏力”和专业化的炫技,再或者朱迅回忆滑雪生涯时那句“站起来面对高山和雪道,那就是超越自己”的感慨,节目精妙的编排设计、意义深远的正能量深受网友喜爱,而随时穿插其中的各类冬奥小知识更是为观众科普冬奥文化知识点,为全民运动赋能。

  不断创新突破的央视频正在引领未来媒体融合新路径,今夏推出的《央young之夏》便是央视频以IP促融合的典型代表。这一实践的背后便是紧跟潮流风向标,让创新成为媒体青春远航的动力。如果说《央young之夏》更多展示主播们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性表达,是文化感与时代感的双向奔赴,那么《冬日暖央young》则突破了文艺与体育之间的壁垒,以创新的形式打破了大众对于冬季体育项目的固有认知,在传达正能量的同时,为冬奥助力,号召广大观众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经典的节目内核、有价值的思想表达、年轻态的审美趣味,是节目吸引年轻一代观众的重要原因。用匠心打磨的品质方能赢取年轻人持续关注、二次传播、口碑爆表的成绩。对于媒体融合的“密码”,央视频在不断创新中寻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