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共融共享,展现戏剧文化魅力
作者:本报记者 郑荣健  来源:中国艺术报

  34部剧目61场演出集中亮相,2021第三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举办——

人与自然共融共享,展现戏剧文化魅力

  2021 “中国·西昌第三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正在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举办。本届戏剧节以“回归和凝望”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2类34部剧目61场演出及多场戏剧研讨、大师“对话”等活动。12月17日,随着国风戏剧《蜀中唐门》、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的上演,拉开了戏剧节大幕,至12月26日,本届戏剧节立足戏剧展演、戏剧论坛、戏剧孵化、戏剧教育、戏剧生活、戏剧文创、戏剧旅游等七大内容支点展开,在传统冬至节日前后,彰显出了戏剧持续的韧性和活力。

  倡导社会化与大众化 推动戏剧高质量发展

  倡导戏剧创作的社会化和戏剧欣赏的大众化,是戏剧节秉持的重要追求。同时,本届戏剧节还围绕中华传统戏曲、红色经典、民族多样化元素等,展现国潮魅力,在推动演艺、影视衍生、艺术教育等方面积极发力,努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在参演的剧目中,既有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哥本哈根》亮相、两版话剧《哈姆雷特》先锋对决,又有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和凉山文旅集团出品的民族歌剧《彝红》《听见索玛》等重磅大戏登台,更有实验戏曲《故人心》等国内新锐力量崭露头角,充分展现了中国戏剧的丰富内涵和多重维度。

  本届戏剧节大大增加了惠民展演的频度,每天17:00至21:00,140余场戏剧嘉年华节目在“火空间”火把广场的戏剧大篷和星美广场举行。其中,有荣获第四届回族舞蹈比赛“马兰花”奖的舞蹈《花儿》,有热爱中国古代诗词的法国人张思安对中国古典乐器的创新演绎,还有昆曲《牡丹亭》、豫剧《花木兰》等戏曲片段以及口琴往事演奏会、《青春无极限》极限运动大赛、嗨嗨人生说唱大典、戏剧狂欢夜、藏彝侗纳西等少数民族艺术表演……

  不仅如此,为让更多人群更直观地感受凉山的风土人情和戏剧节的精彩活动,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组委会特别牵手微信视频号,合作启动了“好看大凉山”短视频有奖征集活动——邀请大众通过短视频、游历VLOG等形式,分享自己与大凉山的故事,共同见证戏剧节的成长;获奖视频还将在戏剧节官方微博、微信视频号及五彩云霞官网等平台重点推送。

  搭建沟通世界的桥梁 彰显文化韧性和活力

  “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是一座文化的桥梁,它连接了美丽的西昌与全国各地的戏剧人和观众,它也是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沟通交流的桥梁。”国际戏剧评论家协会lATC中国中心理事长彭涛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全球,戏剧节展纷纷转向线上之际,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率先走出困境,显现出了自己的文化影响力。

  世界戏剧教育联盟发来贺信认为,世界戏剧教育联盟与大凉山国际戏剧节两者都包含着“民族的”“国际的”“包容的”“青年的”“未来的”等关键词,共同连接着中国西部与东部、世界东方与西方的戏剧艺术,这将更好地促进戏剧文化的普及与互融,推动不同文化观念之间的理解与尊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戏剧协会也在贺信中表示,根植凉山,根植凉山人民,面向世界,是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的独特魅力。同时,2021第三届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克服各类困难,其顺利举办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戏剧社群强大的韧性。

  “在现代社会,‘小屏幕’为我们提供了海量的信息,人们已经很难去选择。沉浸在戏剧作品当中,是非常真实的一种体验。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我们更需要戏剧的力量。”苏格兰皇家兰心剧院艺术总监大卫·格瑞戈说。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吴晓江认为,戏剧和人、自然之间是一个共享的关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我们既要保持自己的创作能力,又要把我们对于社会的责任、生存的环境以及生活的态度进行充分表达,在空间、情感和生活上充分共享。

  刚参加完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来到戏剧盛典现场的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表示,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是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创新项目,充分彰显了中国戏剧、中华文化的持续韧性和蓬勃活力。未来,大凉山国际戏剧节还将持续聚集戏剧艺术家、戏剧爱好者、戏剧观众,凝聚戏剧艺术的精神,通过优秀的戏剧作品,倡导文明互鉴,弘扬时代新风,彰显民族精神,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持续推动文旅融合 打造“大凉山文化现象”

  2019年,在四川凉山州委、州政府的主导下,在濮存昕、廖昌永、吉狄马加、阿来、钱文忠、李亭、王晓鹰、黄定山、郝戎、任冬生、谭维维、阿云嘎等25位中外艺术家和文化学者的策划推动下,“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应运而生。自启动以来,戏剧节坚持回归戏剧初心,现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独立知识产权和文化旅游IP。

  三年来,从世界街头戏剧、现代表演艺术到音乐汇演、曲艺杂耍,一个个戏剧嘉年华兼容并包,大凉山独特的人文魅力正在把当代前卫表演艺术和多样化民俗文化融合在一个空间中,彰显出交流与融合的特质。在本届戏剧盛典环节,结合融合篇的“国潮”主题,凉山14个世居民族的戏剧与昆曲、京剧、川剧、黄梅戏、豫剧等戏曲元素,结合阿惹妞实景剧场、现代舞台技术等新手段新方法,创作展现了精彩的音舞戏剧秀,被誉为“戏剧的香格里拉”。

  2020年,凉山14个世居民族533万各族群众脱贫奔康,历史性解决了千百年来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战胜贫困的奇迹。在本届戏剧节中,主办方特意设计了民族戏剧和民族非遗展演单元,奉献了民族歌剧《听见索玛》、大凉山原生歌集《赶集》等作品,让大凉山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一扇窗口。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周肯表示,世界需要了解凉山,凉山更需要走向世界。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全球,大凉山国际戏剧节率先走出困境,逐渐显现出自己的文化影响力。在不断富足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必将带动凉山州的经济增长与发展。作为戏剧节的发起运营方,凉山文旅集团作为全州文旅产业的国资平台和践行者,创作出品了一批经典文艺作品,《彝红》《彝海结盟》《阿惹妞》等作品,策划并参与执行央视中秋晚会、大凉山惠民音乐会等项目,持续推动了“大凉山文化现象”。“‘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们将扶持壮大本土文旅企业,持续办好大凉山国际戏剧节,推动创作展演更多经典戏剧作品,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凉山力量。”周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