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和平之舟》:
融合医疗与军事类型,体现人类共同价值追求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反映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前不久,在中央台一套、爱奇艺、腾讯播出的电视剧《和平之舟》获得了众多文艺评论家的高度评价。

  电视剧《和平之舟》中的“主角”、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原型正是我国自行研制的世界上第一艘超万吨级大型专业医院船,曾获得诸多荣誉称号,十多年来多次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援和服务任务,形象生动地展现了中国海军高水平的国际医疗救援能力,体现了中国的大国风范和责任担当。

  电视剧《和平之舟》讲述了一场突如其来的紧急任务,上级将护航编队的军医张渡航火速调上了海军医疗船和平方舟号,展开了营救“菲尔”号货轮、勇斗“优雅”号商船毒贩、赴国外进行灾后救援、开展“万里海疆行”医疗服务、执行“和谐使命”任务等一系列故事。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认为, 《和平之舟》把抗灾、抗疫、打击毒品犯罪、打击恐怖主义等集于一身,从四个不同角度表述各个民族、各个国家都拥有的共同价值追求。剧中有这么一个情节:当和平方舟号到达非洲某国,该国的参议长说,我们的经历是强者一直欺负弱者,不相信有人白治病不要钱。这时候张渡航医生说,“我们不关心钱和权,我们关心你身体健康与否”。李准点评道,这集中体现了生命第一、人的生命的尊严是最高的尊严的价值观。

  蔚蓝的大海上,万吨级的白色巨轮,醒目的红十字标识,这就是和平方舟号的形象符号。该剧同时兼备军旅、医疗两种类型,而这两种类型的电视剧都具备“强情节化”特征,二者叠加以后进一步加快了整个剧作的叙事节奏。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范志忠认为,这两种类型元素的融合使得故事充满了生与死、拯救跟自我救赎的艺术张力,军旅剧的动作线加上医疗剧大仁大爱的价值观,化解了西方所谓“中国威胁”这种妖魔化的言论,从而艺术化地呈现了和平方舟这一军事外交使者的壮美行动。

  剧中,东南亚某国受台风侵袭,和平方舟受命紧急援驰灾区,迅速在残垣断壁中争分夺秒地搜集幸存者,并及时修建前置医院;抢救贩毒头目时,我国军医在手枪威逼之下仍然一丝不苟地执行手术;张渡航从海外归来,他妻子却因患脑部肿瘤,失去记忆,认不出自己的丈夫……文艺评论家陈先义认为,这些情节体现了和平方舟号是友谊之船、情感之船,是对官兵的考验之船。

  《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认为,这部电视剧在人物塑造上并没有采取凸显主角光环的手法,而是采用群像式塑造,让观众能从主角到每一位官兵、医生,以及后勤保障人员身上都找到闪亮的坐标;在情感处理上也避免了煽情套路,创作者始终以外在克制的艺术处理来诠释这个人物,这种克制反而衬托了军人本色。在他冷峻、理性、克制的外表下,实则是一颗重视亲情、爱情、友情火热的心。中国电视艺委会编辑部主任李跃森认为,通过描写情感与责任感、使命感的冲突,深描人物的内心世界,非常具有层次感。此外,面对因沟通困难而产生的不理解、不信任,和平方舟号的军人通过自己的真诚和努力,把困难和危机变成友谊的桥梁,他们出现在哪里,就把希望带到哪里,把和谐带到哪里,把和平带到哪里。

  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主任丁玉宝认为,作为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海军使命任务重大,军事行动频繁,对外交往密切,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自带流量”,从这个意义上讲,海军也是影视富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