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剧《鲁镇》将在郑州首演
栏目:资讯
作者:豫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排演、融合了鲁迅先生不同作品的大型现代曲剧《鲁镇》将于12月28日、29日在郑州首演。

  曲剧《鲁镇》由鲁迅先生的《狂人日记》《祝福》等多篇小说改编而成,陈涌泉作为编剧,提炼出“病态环境里,人人都是受害者”这一深刻主题。剧作家巧妙地将鲁迅笔下众多的典型人物和虚构人物集中在鲁镇上,刻画出一幅病态社会里的众生相,强化了祥林嫂不幸命运的社会根源。全剧多线交织,虚实结合,狂人的执著、鲁定平的反叛、鲁四爷的保守、祥林嫂的无助、贺老六的悲苦、宗族势力的邪恶等环环相扣,营造出一种麻木、残忍、沉闷的社会氛围,特别是借狂人之口论人鬼之别,具有浓郁的人文气息和崇高的文化品格。

  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是河南唯一的省级曲剧院团,几十年前,曲剧大师张新芳就曾演过曲剧《祥林嫂》,20年前该团又演出了《阿Q梦》《阿Q与孔乙己》,对排演鲁迅作品有着丰富的积累和经验。排演曲剧《鲁镇》是该团打造人才梯队、推举青年艺术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

(豫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