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用精品创作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本报记者 何瑞涓 王琼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引起了代表们的强烈反响,各地作协代表、基层文联代表立足自身视角,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认识和体会——

深入基层,用精品创作助力乡村振兴

  阿来(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代表、中国作协副主席):

  乡村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当代文学重要的一支,自然文学一直关注并书写着生态文明。真正的自然文学创作,要深入观察、理解大自然的一草一木,把它们当成和自己同等的生命来重视。有些作品虽然写到自然、写到植物,但并不是真正关注到了植物本身,而是仅仅把它们当成一种隐喻、一种象征,这样的作品并不是真正的自然文学。我们不能仅仅把大自然当成抒情的工具,而是要用客观、真诚的目光审视它。比如写到荷花,要观察它的颜色、研究它的性状,了解它到底几个花瓣,花蕊是什么样子——要把荷花当做它本身来写。只有真正做到尊重每一个生命、每一种动物、每一株植物,我们才能写出好的自然文学作品,用文学的形式助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因此,我们的作家和写作者不能坐而论道、仅仅将自然当做一种情感寄托,而是要真正地深入乡村,深入到大自然中去。

  辛山泉(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的前进方向、根本遵循和动力源泉。我们要在文艺精品创作、文艺惠民服务、文艺赋能乡村振兴、文艺提振精神、文艺服务发展等方面多做工作、多出思路、多建箴言,努力推动陇南市武都区文艺事业更好发展。要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在面向基层、扎根一线中寻找文艺工作者的价值,把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作为动力源泉,积极动员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通过文艺的方式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为推动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强大文艺力量,努力开创基层文艺事业发展新局面。

  霍会敏(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河北省邢台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党的十八大以来,邢台市文联充分发挥文艺作用,发动市、县、乡、村四级文艺工作者,广泛建立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点、站,深入乡村开展文艺演出、文艺展览、文艺培训等文化惠民活动,创作京东大鼓、快板书、诗朗诵等大量朗朗上口、便于传播的文艺作品,宣传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惠民政策,在乡村广泛开展书画笔会、广场舞、戏曲演出等活动,大力倡导“破陋习刹歪风树新风”,以丰富的文艺形式为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注入活力,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持续助力乡村振兴。邢台市文联每年邀请全国知名作家、文艺家走进邢台采风,开展“欢乐邢襄大舞台”“邢襄文艺大讲堂”“农民丰收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通文艺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特色文化村,发展书法、工笔画专业村,推选“老字号”“非遗”产业,拓宽百姓的增收致富渠道。

  李骏虎(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代表、山西省作协驻会副主席):

  中国小说是有乡村书写传统的,目前为止我个人创作的主要代表作品也都是乡土小说。对传统的乡土小说来说,我们面临的重要问题是,如何更生动、全面地表现乡村振兴过程中形成的乡村的新面貌,如何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发现新的典型人物、表现新时代的乡村精神。近年来脱贫攻坚题材创作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作品,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创作上的同质化、形式单一等。我认为,在今后的乡土小说创作中,我们应该走出速记式的、过于依赖纪实的创作方式,在提高作品的文学艺术性上下功夫。

  张小军(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山东省聊城市文联办公室主任):

  聊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民间艺术资源丰富。用民间技艺帮农民致富,是聊城市文联多年来推行的一项重要举措。聊城市文联、市民协对东昌府区繁森新村的妇女进行铝编、绳编、草柳编、玉米皮编免费培训,在培训之余,还收购村民手中的编织产品,帮其进行销售。今年五一假期,在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广场举办的聊城市民间艺术展中,铝编、绳编、草柳编、玉米皮编等工艺品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让农民们实现了在家门口致富。

  近年来,聊城市文联不断加强民间文艺队伍建设,为民间艺术的繁荣发展扩展了空间,也使民间文艺在乡村振兴中绽放异彩。下一步,聊城市文联将在力量整合、品牌打造上下功夫,使那些传承久远的民间艺术瑰宝走出“深闺”,与乡村旅游、文化产业相互融合,更好地发挥民间文艺教育、审美、旅游功能,在“为民、惠民、乐民”中推动乡村振兴。

  周兵(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代表、江西“文艺两新”文艺工作者、独立音乐人):

  我是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孩子,这些年我深刻感受到时代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农村已不再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当我每次回到老家,我都深有体会,这种巨大变化让我产生了很多文艺灵感。今后,在乡村振兴主题方面,我也将全心投入,创作出一些像我之前的作品《你笑起来真好看》《听我说谢谢你》这样人民喜闻乐见的作品,来反映农村崭新的形象和人民美好生活的时代乐章。只有为人民所想,为人民所歌,创作出精品佳作回馈人民,才是我们两新文艺工作者不断努力的方向和动力。

  丘树宏(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代表、广东省作协副主席):

  我出身农民,长期在农村和基层工作,与基层和劳动人民有着血肉联系和深切的感情,40多年来的生活、工作和写作,都离不开基层和老百姓。为了促进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建设,我曾深入广东九连山区采风,为家乡连平县鹰嘴桃产业基地创作了一批客家山歌,拟筹集社会资金排练成情景歌舞在桃花山现场常年演出,为宣传推广鹰嘴桃产业、提升山区家乡的知名度,贡献文化力量。未来我将进入这个项目紧张的筹备工作,明年阳春三月桃花盛开的时候,演出也将正式开始。今后我将继续坚持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在人民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增强创作的原动力,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