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杂技语汇展示人民警察的英雄故事
杂技剧《呼叫4921》正式官宣亮相
作者:本报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如何糅合杂技与戏剧,讲述一个具有现实主义关怀的故事?作为一家国家级杂技艺术表演院团,中国杂技团一直在进行着探索——“杂技剧《呼叫4921》就是探索杂技本体创新发展的一次精心创作,也是有着70余年建团历史的中国杂技团持续扎根创作,求变求突破的一次鼎力呈现。”中国杂技团团长李驰说。

  如今,这部从2019年就开始策划酝酿的杂技剧已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即将于今年年底与观众见面。11月24日,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中国杂技团创排演出的大型原创现实题材杂技剧《呼叫4921》发布会在京举行,《呼叫4921》正式官宣亮相,进入首演倒计时。中国杂协主席边发吉,中国杂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唐延海,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发布会。

  《呼叫4921》是以警察群体为表现对象的杂技剧作品。剧目围绕“庆生”与“出警”的情节元素,讲述了一对警察父子先后因执行任务而牺牲的英雄故事,塑造了公安干警“守百姓平安、护岁月静好”的光辉形象。全剧从普通人的视角展示了人民警察在职责与亲情之间做出“我将无我”的伟大选择,并以刚柔相济的杂技语汇推动剧情的跌宕起伏。

  “这部剧的名字之所以叫《呼叫4921》,是因为公安部成立于1949年,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起始于2021年,该剧将‘49’与‘21’的数字进行组合,将其艺术化设定为主人公的警号。”李驰介绍,在该剧酝酿初期,主创人员赴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与特警总队采访时了解到,公安系统牺牲英雄的警号将被永远封存,再次启用时必须是其直系后代成为优秀警察,对于这一袭承传统,大家都倍感震撼,因此也将这一细节植入到剧目创作中。正如李驰所说,为更好地进行创作,2019年以来,北京演艺集团和中国杂技团多次组织剧组深入特警生活、工作环境,更是学习研究了特警英雄的感人事迹,这些采风经历对主创团队产生了很大的触动和启发。

  有实地考察的素材,在《呼叫4921》创作过程中,主创人员依然遇到了各式各样的困难。“杂技是从头顶到脚尖融进血液的技巧,戏剧则是从人物到内心真情和文学的表达,将两种艺术形式融合起来很难,因此创作过程几度无法进行,试排又推翻,几度尝试几度失败,演员们都开始厌倦了,年轻编导们也开始不自信了。”身为本剧的编剧和总导演的黄宏表示,在创作过程中他逐渐认识到,杂技和戏剧,两者哪个为主哪个为辅,又不相互干扰,这是杂技剧要解决的课题,要在两种不同的艺术间寻求共通。“最后大家达成共识,杂技是基础,舞蹈是连接,戏剧是灵魂。我们确定了纸上写、桌上谈、场上练的排练方式,在创作中尽量摆脱综合杂技晚会的俗套。”黄宏说。

  为了增强《呼叫4921》的视觉效果,主创人员在舞美、道具、服装、音乐、声效、灯光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并邀请了电影《八佰》《金刚川》的爆破团队进行爆破场面的设计。“我们充分考虑了作品的可视性,提出有故事、有情感、有趣味、有智慧的创作追求。”黄宏表示。

  除了增强《呼叫4921》的戏剧性效果,主创团队也没有放弃对杂技技艺的创新追求。为了更好地呈现杂技技巧,中国杂技团总工程师王建民专门为《呼叫4921》设计了新的道具。“我们设计了可以进行魔术化表现的道具,这是一种可以让杂技演员在空中辗转腾挪的机械装置,通过操纵,它可以使演员在空中进行升降、行走、侧移、旋转等动作,几个人在一起配合,有时还可以几个动作同时完成。它的控制原理很像提线木偶,但观众是看不见这个装置的操控情况的。”王建民介绍,设计这样的道具,更有利于剧目情节和演员们杂技技巧的展现。

  据了解,该剧将于今年12月30日和31日在北京二七剧场首演,于2022年1月10日——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之际,在北京保利剧院公演。每场演出将拿出110张礼宾票赠予首都公安干警家属。剧组将结合首轮演出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对剧目进行细致打磨,之后开启保利院线的全国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