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是第一要务”
作者:本报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市文联主办“坊间对话”,影视剧创作者与专家对谈现实题材影视剧创作——

“真实是第一要务”

  “这几年的好作品具体好在哪儿?一个字:真。”说起近些年来国产影视剧火热的发展状况,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教授王一川提到了真实性的影响:“一是‘回到历史现场’的逼真感,二是契合了今天社会公众对真实性的追求和拷问,这两个‘真’,在影视剧中打通了,使观众获得了一种共鸣感,这样我们的作品才会好。另外,非常重要的是,将历史的真实性、典型性和感染性结合了起来,形成了新的艺术形式、艺术形象和人生真理的高度统一。”

  在近日由北京市文联主办的文艺评论系列学术对谈活动“坊间对话”第7期——“全媒体时代剧集产业发展新格局”活动上,王一川与影视剧导演张永新,爱奇艺副总裁、总编辑王兆楠围绕“今年电视剧(网络剧)创作情况”“文娱领域综合治理中行业标准的重建”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活动中,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赵晖发布了《2021年度北京剧集艺术与产业发展报告》。

  今年以来,《觉醒年代》《山海情》等影视剧受到了广泛关注,形成了一波现实主义影视剧创作热潮。王一川用“大有作为”“别开生面”“小中见大”“由乱到治”四个词概括今年电视剧(网络剧)的特点。他认为,重大题材电视艺术创作取得了“集大成的成绩”——《觉醒年代》娴熟运用了典型化手法,《山海情》挖掘了脱贫攻坚题材的地缘美学密码,《叛逆者》这类谍战题材演绎出新的内容,以及《小舍得》这样小题材反映出教育改革的大问题,凸显了社会的大变化……同时,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意见出台以后,围绕荧屏的大众艺术中的一些乱象得到了及时遏制,这些都是今年电视剧产业的新气象。

  当然,出现现实主义创作的热潮,离不开影视剧主创者对“真”的追求。作为影视剧《觉醒年代》的导演,张永新提到了拍摄过程中发生的一个故事:“《觉醒年代》中的鲁迅由演员曹磊饰演,曹磊平时有习书法的爱好,当我告诉他请他饰演鲁迅时,他第一时间回家模仿鲁迅的字体和写字的姿势,一练就是半年多。他提醒我,从鲁迅先生的照片可以看出,他右肩稍微高一些,左肩稍微低一些,这在历史文献中也是有记载的,足见演员在塑造人物上的认真程度,以及对真实感的追求。”

  而作为平台方的代表,王兆楠同样强调了“真实”的重要性:“这些优秀的作品都不是浮夸的,人物也不是悬在空中的,剧中人物和我们一样,都是从日常生活中来。所以能够让我们产生真实感觉的作品,同样能够反映我们的内心,从而产生共鸣感。”

  “历史剧、主旋律、红色题材并不意味着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只要能与当下的精气神挂钩,与现实进行同频共振,打通壁垒,何愁年轻人不喜欢?”张永新认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真实是第一要务,同时演员要做到入情、入理,更要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