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舞蹈打造江西党史学习教育的“活”课堂
作者:朴辉  来源:中国艺术报

  鲜活故事书写使命初心,激情舞蹈赓续红色血脉。日前,由江西省文联主办、江西省舞协承办的“‘党的光辉照我心’——江西省党史题材原创舞蹈展演”在江西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用舞蹈艺术演绎了百年党史中江西省的重大历史事件,可歌可泣的典型故事,为观众上了一堂生动感人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展演分《跟党走》《为人民》《报祖国》三个篇章,以当代舞、芭蕾舞、街舞、少儿舞蹈等形式综合呈现。《小井长歌》《苏区母亲》《许你一生》等舞蹈将观众带入战火纷飞的年代,再现革命者的前赴后继,死而后已;《初心》展现的是农民将军甘祖昌的半生戎马、半生农田;《奋斗》引领观众穿梭回20世纪70年代,感悟工人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 《春风小道》里舞者以轻快的芭蕾舞姿描绘改革开放的春天;《众志成城》演绎了江西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逐梦蓝天》以当代舞叙事编创手法,表现航天人不畏艰险,逐梦云天的伟大事迹;《妈妈咪“鸭”》的舞者们通过生动的肢体语言向人们讲述了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展现了中国人在困难面前团结一心、无私奉献的精神;《扶贫路上你最美》将细节精细打磨,描述了驻村女书记为脱贫攻坚奉献青春的实践。最后,江西科技学院的舞者以《党的光辉照我心》呼应主题引发观众共鸣。展演特邀朱晗、曾明、常宏基、王雪柔等全国知名舞蹈家担纲领舞演员。

  其中,舞蹈《扶贫路上你最美》尤为受到观众关注。作品编导陈伟强的家乡是赣南的一个小县城,对贫穷有着深刻体会。因为创作深入赣南进行采风,感受到家乡的巨变,并关注当地的第一书记,感动于老表心中的“贴心书记”,于是有了这部关于扶贫的舞蹈作品——《扶贫路上你最美》。该作品舞蹈采用了赣南采茶戏“矮子步”“滑步”等动作元素,结合人物特点合理表达了赣南独有的特色,塑造了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干实事、谋发展的基层党员干部形象。

  据介绍,两年来,江西省文联、江西省舞协团结引领广大舞蹈工作者,大力实施“精品创作工程”、“人才提升工程”,与中国舞协在全国率先启动“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江西站”项目,在项目统筹、资金投入、基层协调、专家帮扶等方面,为青年舞者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采风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有力保障。本次展演既是江西省“精品创作工程”和“人才提升工程”工作成效的检阅,也是宣传党的光辉历史,通过舞蹈艺术形式打造江西党史学习教育的“活”课堂,推出一批革命历史、现实题材和地域特色舞蹈力作的重要举措。江西省舞协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作为创作选题,组织全省舞蹈界创作出一批优秀的党史题材原创舞蹈作品,创作单位涉及十余所高校、专业院团等演出单位,部分作品更是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