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长津湖》登顶2021年全球票房冠军——
一条不同寻常的票房增长曲线,
一部具有示范意义的主流商业大片
栏目:观察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主流电影迅速崛起,并在艺术上形成多样化发展、在市场上实现商业性突破,成为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今年国庆档上映的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无疑是迄今为止主流商业大片的典范作品之一。

  艺恩数据显示,截至11月11日,《长津湖》累计票房达56亿元,一举成为到目前为止的2021年全球票房冠军,仅次于《战狼2》暂居中国影史票房榜第二。影片连续29天夺得单日票房冠军,打破了《捉妖记》《哪吒之魔童降世》《怒火·重案》曾创造的连续28天单日票房冠军纪录。影片首日票房2.1亿元,上映次日起连续7天票房逆向增长,上映7天后日票房达到5.13亿元峰值,打破了包括中国电影市场非春节档国产片单日票房纪录(之前为2017年8月6日《战狼2》的4.27亿元)、国庆档历史单日单片纪录(之前为2019年10月1日《我和我的祖国》的3.88亿元)在内的多项票房纪录,票房收入呈现明显后置性,显示了影片强劲的后劲。值得注意的是,《长津湖》国庆档过后票价保持坚挺,连续22天平均票价超45元;同时,影片IMAX票房达到3.41亿元,充分彰显了其视听效果层面的吸引力。

  《长津湖》的市场表现,显示出一条不同寻常的票房增长曲线,这一方面充分展示了国庆档期的观众需求和市场潜力,也证明了中国观众的观影期待和观影热情仍在,只要有足够优质的内容支撑,完全可能创造更好的票房成绩。

  细数《长津湖》成功之处,在内容层面,影片通过真实历史的小切口展开叙事,巧妙把握了历史史实和虚构故事间的创作尺度。影片承袭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产战争电影的革命情怀与浪漫气息,通过关注英雄人物的塑造与成长等方式,将新主流电影的宏大气魄与个人情怀紧密结合,最大限度地契合了当下观众对抗美援朝那段历史的理解。

  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电影《长津湖》的出品人和总制片人于冬介绍,影片是陈凯歌、徐克、林超贤3位导演联手合作的产物——陈凯歌主要负责拍摄志愿军入朝鲜的部分,把控了影片的时代气息和重要人物性格的确立;徐克主要负责掌控影片故事的完整性和生动的细节展示部分;林超贤则更注重负责惊险刺激的战斗场面,以及在动作设计当中完成对人物性格和情感的塑造。3人的通力合作,使得影片的主题、故事、人物、服装、道具、美术、化妆、视觉形成完整统一的美感,最终呈现出一部在艺术上十分完整的作品。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认为,《长津湖》以全新的影像、视角和思想,呈现出具有史诗意义和风范的壮丽影像,成为新时代中国战争电影创作的一座具有突破意义的新界碑。影片主创团队不仅着力于战争场景本身带来的视听震撼,更是力图穿过战争影像,将视野拉开至更广阔的影像新形态,进行“青春态”“生活态”与“英雄态”的影像挖掘与呈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道新也认为,《长津湖》中的电影工业大场面和场景,将战争和新主流电影的气魄与国家民族和个人的情怀紧紧联系在一起,把20世纪50年代抗美援朝战争中一些局部的、个体的、小范围的战争呈现到了极其宏大的史诗维度,堪称新主流电影的一个重大成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则将《长津湖》放置于近年新主流电影发展的纵向与中外战争大片的横向两个背景下进行分析,认为该片在宏大的国家主题统领下,融合了艺术电影的精美、塑造人物的成功与商业大片的视听工业化追求等特点,成为国产新主流电影迈上新台阶的标志。

  而在宣发层面,宣发团队则重点强调了《长津湖》对历史细节进行真实还原,通过历史解读让观众更加顺畅地理解抗美援朝战斗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同时强化突出战争场面、战争背景下的英雄群像,借此引发观众强烈共鸣;在营销过程中关注情绪营造和内容卖点,将历史情感与当代情绪相结合,形成勾连共振;此外,借势参演艺人强大的社会影响力,辅助线上线下营销,有效实现了市场热度的持续引爆。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在战争叙事的主线下,《长津湖》最大限度地由个体视角出发,展示了人物的情感关系,紧凑的角色设置和细腻复杂的人物情感塑造,在以往国产战争题材电影中较为少见。影片涵盖了“百千万里”的兄弟情、“雷老爹”与多代战士的父子情、七连全体战士的友情等多组复杂且具有人性深度的情感线索,证明主创团队在战争大环境下对个体人性开掘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能够有效唤起当下年轻观众的共鸣。而影片中吴京、易烊千玺、朱亚文、李晨等演员的角色塑造鲜活饱满、有勇有谋,胡军在角色中融入适量的喜剧化表演,也为主要角色与观众的共情奠定了很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