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东盟音乐周”
展现世界多民族特色音乐
栏目:资讯
作者:陈玉茜 李琼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第十届“中国-东盟音乐周”近日在广西南宁举办。活动分为交响乐作品音乐会、当代乐团专场音乐会、四幕歌剧《大汉海路》、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室内乐团专场音乐会、广西艺术学院声乐新作品音乐会、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和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甘美兰音乐会、闭幕式音乐会等11场经典音乐作品演出和2场专家高峰论坛。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活动以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举行,节目涵盖交响合唱《美丽壮乡新时代》、当代交响乐《兰》、室内乐《忆长安·九月》、声乐新作品《美美的山歌妹》等系列作品,向社会大众呈现了一台新时代世界多民族特色音乐盛宴。今年由广西艺术学院团队完成创作的四幕歌剧《大汉海路》是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作品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和壮乡风韵,已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扶持项目。在高峰论坛上,曾宪林等多位音乐界知名学者共同对“中国-东盟音乐周”的音乐作品内涵及未来走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届“中国-东盟音乐周”由广西艺术学院主办。此项活动自2012年举办以来,在推动中外音乐交流、文化交往等方面取得了喜人成绩,已经成为一个挖掘音乐人才、推广音乐艺术、促进音乐交流的有影响的平台。

(陈玉茜 李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