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戏曲史学术研讨会”召开
栏目:资讯
作者:本报记者 张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张璐) 近日,由中国戏曲学院、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联合主办的“新中国戏曲史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戏曲学院召开。尹晓东、邱邑洪、李威、姚宇航、朱恒夫、王汉民、朱伟明、王宁、张福海、吴新苗、王秀庭、刘新和、李春荣、蒋中崎、王安奎、王馗、朱飞跃、傅谨、谢柏梁、吴新苗等专家以及各课题组成员5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2018年、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戏曲史”北京卷、上海卷等9个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先后立项。这是继《中国戏曲志》《戏曲音乐集成》后戏曲研究又一重大系列工程。为确保该系列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在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中心的领导下,9个课题组联合成立“新中国戏曲史重大项目联盟”(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课题《浙江当代戏曲史》也加入),并于2020年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了第一届“新中国戏曲史学术研讨会”。经过一年努力,各课题组又有了新成果,在项目推进中也面临一些共性的问题,因此召开本次研讨会作进一步交流。

  会上,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新中国戏曲史”课题的重要学术价值和意义,大家强调了本课题作为集体项目,各课题组应统一思路和工作方法,充分利用前人研究成果,辩证对待新材料,并建议开掘表演艺术等方面的史料,呈现更为活态的当代戏曲史面貌,同时对重点省卷以及艺术档案等新领域的研究提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