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地区青年舞蹈编导
培训班线上“开班”
作者:张晓晨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为活跃舞蹈艺术创作,培养青年舞蹈编导人才,推出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优秀舞蹈作品,为期7天的第一届长三角地区青年舞蹈编导培训班近日线上开课,以长三角地区为主,来自全国各地共计1277人报名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由长三角舞蹈发展联盟、上海市松江区文联共同主办,上海市松江区舞协承办。培训主要采用线上直播和录播的授课方式。培训师资有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导夏广兴,国家一级编剧苏时进,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田露,青年舞蹈家、国家一级导演刘福洋,中国舞协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导赵明,舞蹈编导、国家一级演员王迪,中国舞协《爵士舞等级考试》教材编委、师资考官李芸芸等。课程涉及街舞、爵士舞、当代舞、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以及舞剧创作和装置艺术在舞台表演中的运用等。

  “作为一个专业舞蹈工作者,能有机会和大家分享自己的舞蹈经验,为广大的舞蹈工作者服务,让他们编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舞蹈作品,是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刘福洋表示。长宁文化艺术中心编导王雯对舞台装置运用和想象的课程印象深刻,如何“大开脑洞”将道具和舞蹈合理融为一体,对她以后编创作品以满足观众的视觉、听觉、想象空间很有启发。上海市舞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董林表示,本次培训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精神,充分发挥上海的地域优势,搭建融合交流、同步提高的平台,以提高舞蹈创作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主题,通过高质量师资力量的配置和丰富的课程内容设计,致力于多方面提高舞蹈编导的编创水平,让学员们在编创能力和创新能力上得到长足进步,创作出更多的优秀舞蹈作品。

  据悉,此次报名学员以长三角地区各省市青年舞蹈编导、基层舞蹈工作者及自由舞蹈工作者为主。他们期待通过学习在舞蹈编导方面得到新的提升,为将于2022年5月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举办的首届长三角青年舞蹈编导作品展演提供优秀作品。

(张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