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总文工团大型交响音诗画《亿万职工心向党》:
唱出全国产业工人心声
作者:泉雯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28日,由全总文工团推出的大型交响音诗画《亿万职工心向党》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上演。这是一场融合全总文工团歌舞团、话剧团、合唱团、交响乐团和全国十大产业工会合唱方阵的交响合唱盛会。

  在此次演出中,台上是载歌载舞的艺术家,台下是数百名由全国十大产业工会的职工代表组成的合唱方阵,大家携手完成了这台堪称全行业职工的“大合唱”。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中国民航工会、中国金融工会、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中国海员建设工会、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等十大产业工会职工代表组成四五百人的超大合唱团与艺术家们一起表达“亿万职工心向党”的心声。

  《亿万职工心向党》演出由序曲“唱支心歌给党听”、第一乐章“颂歌献给党”、第二乐章“致敬劳动者”、第三乐章“奋进新征程”、尾声“亿万职工心向党”五个部分组成。《因为信仰》《心飞扬》《劳动模范》《太阳的光芒》《让我们把劳动歌唱》等一首首抒发时代心声的新创歌曲被艺术家们倾情演绎,旋律优美,节奏欢畅,动人心弦。演出除了陈思思、郑咏、尚大庆、王毅、李殊、杨竹青等全总文工团的实力派艺术家之外,阎维文、戴玉强、白雪、陈苏威、皓天等歌唱家也受邀助阵,倾情演绎了《奋斗进行曲》《与你同行》等优秀作品。

  近期,全总文工团全力推出的“艺术双响炮”引发广泛关注。其与中国唱片总公司联袂推出的全新专辑《亿万职工心向党》日前首发。从4月开始,在全国各级工会范围内开展的“礼赞劳动者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为创作内容的歌曲征集工作,得到了各个行业职工、基层文艺骨干以及专业音乐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在征集上来的600多首歌曲中,经过专家评审,选出100首优秀的获奖歌曲,最终有41首原创作品收入专辑《亿万职工心向党》,其中包括20首礼赞劳动者的歌曲和21首歌颂党、歌颂祖国的佳作。大型交响音诗画《亿万职工心向党》的演出则是“艺术双响炮”绽放的另一朵美丽焰火,主创班底从专辑中遴选出19首新歌由全总文工团的艺术家们和产业工人代表现场演绎。

  全总文工团常务副团长兼艺术总监、著名歌唱家陈思思谈道,这台演出的最大特点就是交响音诗画的形式,“全总文工团是咱们工人自己的文工团,而十大产业工会的职工代表则代表了奋战在生产建设一线的新时代产业工人,我们用艺术的方式共同传达为国为党忠心赤诚的情怀,也体现咱们亿万职工作为主力军和基石的力量。”陈思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