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壮大一支品德高尚、
技道均衡的“文艺川军”
——专访四川省文联主席陈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尹德容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刚刚闭幕的四川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四川省作协第九次代表大会上,四川省剧协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四川省川剧院院长、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陈智林当选为四川省文联第八届主席。《中国艺术报》记者第一时间专访了陈智林。

  中国艺术报:当选新一届四川省文联主席,您有何感想?

  陈智林:责任更大压力也更大,实际上这种压力也转换成动力,驱动着我在方方面面以更高和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诚心做事,勠力前行。文联系统是文艺精英人才荟萃之所,名家云集,各艺术门类丰富多样。对有些艺术领域我只停留在“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阶段,就需要我今后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力求做到“知其所以然”。四川文艺在中国文联的有力指导和四川省文联前七届主席团的引领下,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有信心贯彻落实好国家在文艺方面的方针政策,把握好文艺前进的方向,完成好工作目标,在原有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中国艺术报:四川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您觉得四川文艺发展会有哪些机遇?您对未来四川文艺工作有哪些新的设想?

  陈智林:四川自古就有“巴蜀之地,天府之国”的美誉,四川不仅人杰地灵,还有丰富多样的文化元素有待挖掘。目前四川正在建设文化强省,成都正在积极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旅游名城和世界赛事名城,高标准打造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和国际会展之都。国际友人和社会各界将分享城市开放红利,与四川同进步、共成长,带动四川文艺发展。这就要求四川文联在工作上要大力培育开放文化,涵养“创新创造”“开放包容”“互利互惠”“合作共享”文化,以开放胸怀兼收并蓄、以开放文化引领发展。

  中国艺术报:作为川剧领军人物之一,在日后的文联工作中,您将如何结合自身所长,更好地推动文联工作开展?

  陈智林:川剧是四川文化的一张名片,是四川人讲述四川故事、中国故事的方式,向世界展示四川文艺的载体。文联的核心在“文”,关键在“联”,川剧仅是“文”的一部分,书法、音乐等是“文”的其他组成部分,文联各领域艺术家掌握的文艺、文化都是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宝贵财富。文联工作和教育工作有共通之处——寓教于乐,我将和主席团同事一起,凝聚各方面资源,发挥各领域艺术家之长,让大家在发展过程中提升幸福指数、找到快乐空间。

  中国艺术报:着眼于四川文艺发展的全局,您有什么样的愿景?

  陈智林:希望所有人能情有所依、爱有所归,感受到文联大家庭的温暖,在发展的过程中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艺术报:在当前新的形势要求下,为实现这些愿景,文联可以有哪些新的作为?

  陈智林:今后五年,四川省文联将追求思想引领高站位,切实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全面领导;文艺创作高标准,推出更多彰显巴蜀风格的优秀作品;文艺人才高素质,培养壮大一支品德高尚、技道均衡的文艺川军队伍;服务人民高要求,推动文艺志愿服务提档升级;文艺追求高品位,让中国精神成为四川文艺的灵魂;文艺评论高水平,做大做强川派评论品牌;管理服务高效率,全力打造温馨和谐的文艺工作者之家。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