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笔写长顺 丹青促振兴
作者:本报记者 宫剑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意笔写长顺 丹青促振兴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美协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在贵州长顺开展

  长顺县位于贵州中部,这里独特的山地风貌、宜人的生态气候、神秘的民族风情催生出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如串珠成链、连成画卷,是美术家采风写生的好地方。10月21日至28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中国美协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走进贵州长顺采风写生慰问活动在贵州省长顺县开展。在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活动管理处副处长安明的带队下,一支由谌宏微、徐恒、潘闻丞、杭中吉、任惠中、陈琪、王珂、岳黔山、王利军、张仕森、任清、朱瑞等十几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美术家组成的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了这座美丽的黔南小镇。

  此次中国美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长顺,美术家们以艺术创作的形式展现了新时代以来长顺优美的生态环境以及人民在脱贫奔小康进程中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同时,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地区美术创作水平,推进山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22日上午,活动启动仪式和书籍捐赠仪式在长顺美术馆举行,安明代表中国美协向长顺县捐赠美术书籍,并接受长顺县回赠锦旗。长顺县政协主席万红梅表示:“长顺是贵州省国画之乡,长顺的中国画走到今天离不开贵州省文联、贵州省美协的支持。相信中国美协此行对于助推长顺文化软实力、促进长顺文艺的繁荣发展将起到催化作用,同时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美协的交流、合作,推动国画之乡品牌向前迈进。”

  22日下午,笔会活动在长顺画院举行,陈琪、岳黔山、王利军、任清、朱瑞合作花鸟画《清气满乾坤》,任惠中、陈琪、王利军、王珂合作人物画《梅园论道图》,谌宏微、徐恒、张仕森、杭中吉合作山水画《湖山烟波香正浓》,并把作品赠送给长顺。当这些来自不同地域,从事不同画种,且风格各异的画家在一起合作,创作时也有过许多思考。“前一个画家在作画时要考虑画面的整体设计、立意的完善、内容的充实,特别是在画自己那部分的时候,也要考虑给下一位画家留有创作空间。这种碰撞、合作、弥补、填充对画家是锻炼,有些东西要‘扬’出来,有些则要‘补’进去。”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委员、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任惠中说。

  美术家们在长顺期间,通过采风、写生,追寻历史、感受当下,描绘和表现了美丽吉祥的长顺、历史的长顺、人文的长顺、新时代的长顺。

  曾经跟随中国美协“送欢乐下基层”活动走过很多地方的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利军这次来到长顺却有了不一样的感受,那就是惊讶于在这个人口只有20多万的县城里却产生了许多中国美协会员,而他们的中国画创作水平同样让他惊叹,“我感到他们对传统文化非常敬畏和尊重。笔会交流让我学到很多,希望通过不断地交流促进当地创作水平的提高,从而带动整个长顺乃至贵州业余美术骨干对艺术创作的提升。 ”王利军说。

  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还前往长顺县摆塘布依寨田园、中院布依寨、贵阳花溪区高坡等地进行采风写生。面对这个昔日的贫困县如今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从贵州走出来,再次回到家乡的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岳黔山很是感慨,他表示,自己对于从小生活的这片热土有一种特殊情感,在写生时也会带着自己年轻时的生活感受,“贵州地貌、气候多多少少都会对我产生影响,具体不在某种笔墨和技法上,而是在人的精神气质上。虽然每一个人都会带着自己的气质和审美追求去作画,有的浑厚、有的秀丽、有的空灵,但我作为贵州人,情感也会不一样。”他说:“中国山水画的写生方式和西洋绘画写生有本质区别,不是焦点透视的观察方法,而是步步看、面面观、仰观俯察,通过远取其势、近求其质的综合观察方法,继而结合画家的感受和对地域的综合理解,把审美理想融入写生,通过自然景物去造境。这样一来,中国山水画写生就变得非常主动、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