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大学美育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举行
栏目:资讯
作者:何何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10月16日,由首都师范大学美育研究中心、北京市学校美育研究中心主办的“新时代大学美育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戏曲学院等高校的30多位专家学者在会上进行了深入交流。

  作为首都师范大学美育教材建设的一项重要成果,郑萼主编的《美育经典导读》近期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该教材选取了40多位中西方思想家、教育家、美学家和艺术家的相关美育论述,从体现美育价值的理性认识、体现人类对实现自我生命完善发展的实践自觉等角度,多侧面地呈现了中西美育思想的历史样态和实践魅力,为今天的大学美育教学提供了积极的思想启迪和实践引导。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大学美育”“大学美育做什么和怎么做”等现实问题,从课程和教材建设两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强调当前大学美育课程建设应着重围绕学生素质养成的需要,在充分体现自身基础性、通识性和系统性追求的同时,深入把握人的审美教育与其他学科知识之间的内在互补性关系;美育教材建设在涵盖美育全领域的同时,要重点关注内容稳定性和教学使用性,实现教材建设与课程建设的同步协调。

  (何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