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将在山东济南举办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吴华) 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临沂、德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将于10月13日在济南开幕。歌剧节期间,24部优秀歌剧作品将在山东7个城市演出48场。24部参演剧目分为三类:一是首次举办的“节中节”——经典民族歌剧展演周,将演出《白毛女》《小二黑结婚》《江姐》《洪湖赤卫队》《同心结》 5部经典民族歌剧;二是2018年以来的新创剧目,包括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如《沂蒙山》《红船》《道路》《半条红军被》等,以及各地近年来新创的优秀剧目如《银杏树下》《周恩来》《红流澎湃》等;三是世界经典剧目如歌剧《茶花女》等。

  同时歌剧节期间将举办24场“一剧一评”,组织业界专家学者对参演剧目进行专题研讨,提升剧目质量,引导创作方向。组织举办2021年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通过理论学习、剧目观摩、专题研讨、委约创作等方式,对从全国遴选出来的33名优秀歌剧艺术人才进行集中培训,夯实民族歌剧创作队伍后备力量。山东省也将配套举办2021年“高级编剧”精英人才班,全程参与“民族歌剧创作人才研修班”相关工作,把歌剧节成果体现到推动地方人才建设的具体实践中。本届歌剧节将线下和线上结合,让线上线下观众共享艺术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