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中国音协组织文艺家赴新疆采风创作
作者:本报记者 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记者 金涛) 为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文化润疆使命任务,创作推出一批高质量的音乐作品, 9月18日至9月29日,中国文联、中国音协邀请张千一、何沐阳、屈塬、舒楠、杨启舫、王备、杨一博、李凯稠、杨玉鹏等知名音乐家赴新疆开展采风创作主题实践活动。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中国音协副秘书长熊纬带队采风。

  本次活动时间长、规模大,老中青三代知名音乐家共同参与,采风团深入喀什、伊犁、克拉玛依、阿勒泰等地,采风团成员一路走一路学,与沿途众多音乐工作者、民间艺人座谈交流,挖掘丰富的民族特色音乐,感受在党中央文化润疆政策指引下新疆文化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采风结束后,艺术家们进入创作阶段,采风创作优秀成果将进行汇报展演展示。大家一致表示,新疆是民族音乐的宝库,蕴含着中华民族乃至全球音乐的基因,新疆音乐的改编传播影响了几代人,当代音乐工作者要在此基础上将新疆音乐更好地创新传播出去,让新疆音乐、新疆文化散发出更强大的时代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