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工程”润疆细无声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新疆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孙菊蘅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金风送爽,瓜果飘香,秋天的新疆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进一步增强新疆各族群众文化认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新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文化润疆”落到实处,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喀什市文联、库车市文联、拜城县文联开展了本次“圆梦工程”文艺培训志愿服务行动和“庆丰收 感党恩”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演出活动。

  “听说村里有演出,几天前我们就开始激动了!”村民们兴奋地表达着自己的心情,满怀期待地盼望着演出的开始。9月27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来到美丽的百果之乡——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艺术家们在这里载歌载舞,与当地群众共庆丰收。

  热闹的场地、精心的装饰、激动的村民,一切都已准备就绪。喀什市歌舞团带来的开场舞《盛世欢歌》拉开了演出序幕,歌唱家叶尔哈力·努尔扎达演唱歌曲《祖国慈祥的母亲》和《美丽姑娘》情感真挚,令人陶醉。喀什市歌舞团表演的舞蹈《心随舞动》节拍欢快,活力四射。香妃园文艺团表演的维吾尔族传统古典音乐《十二木卡姆》旋律优美,婉转悠长。蒙古族舞蹈家李德戈景表演的舞蹈《莫何如》刚柔并济,韵味十足。魔术师艾尼瓦尔·阿扎提表演的《神秘魔术》精彩绝伦,让人赞叹不已。中央民族乐团演员赵净颐演唱的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但愿人长久》古典唯美,经典动听。喀什市歌舞团表演的舞蹈《魅力喀什》舒展灵动,热情洋溢。流行歌手塔斯肯演唱的歌曲《永远的刀郎》《雪莲》缥缈悠扬,嗓音醉人。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副主席迪丽娜尔·阿布拉表演的舞蹈《心连心》典雅大方,轻快灵巧。藏族女中音歌唱家降央卓玛演唱的歌曲《守望草原》《欢歌笑语》《乌兰巴托的夜》柔美动听,唱出了草原的美丽和大气!演出在喀什大学师生的歌舞表演《丰收中国年》中结束。欢快的舞蹈,动听的旋律,丰收的喜悦,演出现场汇成了欢乐的海洋。此次演出形式丰富多样,内容精彩纷呈,歌唱党和祖国,赞美新疆,展现了新疆基层各族群众脱贫后的丰收和喜悦,现场掌声不断。喀什市市长亚生江·亚合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君超等出席了活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在送欢乐送文化的同时也深切地感受了边疆百姓火热的生产生活。演出开始前,艺术家们还在当地葡萄园参加了摘葡萄大赛,比赛结束后,在音乐的伴奏下,艺术家们与身着盛装的当地群众热情共舞。

  9月26日,“圆梦工程”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41团草湖镇参加“圆梦工程”文艺志愿服务培训展演,艺术家们与当地文艺家以歌曲、舞蹈、魔术等形式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振奋精神、恢宏大气、有艺术张力的文艺汇演。演出现场充满着喜庆祥和的热闹气氛,发挥了文化润疆细无声的作用,进一步促进了民族融合。

  据悉,此次活动历时5天,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还将深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拜城县两地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