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文联
签署推进书法进校园活动备忘录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9月23日,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文联关于推进书法进校园活动备忘录签署仪式在省教育厅举行。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安徽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何颖出席并共同签署《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关于推进书法进校园活动备忘录》。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静平,安徽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卉,安徽省书协主席吴雪等出席签署仪式。

  根据此次签署的备忘录,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文联计划“十四五”期间,在全省范围内遴选200位书法家组建书法教育讲师团,面向全省学校持续深入开展书法宣传教育;培训1000名中小学书法骨干教师,进一步提升中小学书法教师专业能力;建设500所书法教育示范学校,辐射带动全省学校书法教育工作;隔年依次举办省级中小学生、大学生书法作品展示活动,展示学校书法教育教学质量和成果。

  推进书法进校园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和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中国文联、中国书协有关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培养广大青少年的审美情趣,提升美学欣赏水平,有利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的传播和普及,有利于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有利于促进青少年道德修养和人文素质的全面提升。

  近年来,安徽省文联、安徽省书协以“推进书法教育,提升审美能力,传承民族文化”为己任,以“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为目标,不断加强书法普及工作,依托“文艺名家进高校”、“书法进校园”等平台载体,扎实推进传统文化和书法教育,不断深化文艺志愿服务。今后,安徽省文联将组织广大书法工作者、文艺志愿者,在教育部门的支持下,按照备忘录提出的任务分工,选好名家,搭好平台,做好服务,进一步推进学校书法教育普及工作,让写好中国字在全省校园蔚然成风。

(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