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话剧《直播开国大典》:
首次呈现开国大典实况转播的幕后电台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吴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国家大剧院委约创作,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的原创话剧《直播开国大典》将于10月1日至7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该剧讲述了1949年8月中旬,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接到“直播开国大典”实况转播任务,天安门城楼即将迎来万众瞩目的历史时刻,向全世界宣告新中国的成立。原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原国民党北平广播电台的技术人员分别以卢海宇、高大梅,赵英杰和梁晓瑜为代表,隶属于两个阵营,两方人员在怀疑与信任之间,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克服技术瓶颈与设备简陋等重重障碍,最终凝聚为一股坚实的力量圆满完成了任务。

  “话剧《直播开国大典》2019年开始策划。当时,打动我的就是‘直播开国大典’这六个字。很难想象, 1949年的北平,面对技术瓶颈,设备简陋,还有潜伏特务实施破坏,有这样一群可爱可敬的广播人员,不舍昼夜,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向全世界发出新中国的成立之声。伴随着波澜壮阔的共和国往事,我和刘金妮、姜文良两位编剧深受感动。决心把新中国伟大历史时刻的故事,呈献给更多观众,让我们铭记这段历史。”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直播开国大典》编剧、导演田沁鑫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2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将1949年开国大典实况转播的幕后电台故事首次以文艺作品的形式搬上舞台,既是向伟大的党和国家致敬,也通过回顾过往岁月的点点滴滴,歌颂每一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贡献的平凡而伟大的人。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表示,话剧《直播开国大典》是国家大剧院首次探索委约创作这一新型合作模式,双方通力合作,国家话剧院的艺术家们倾情演绎,将为首都观众推出一部高质量、高水准的舞台精品力作。

  话剧《直播开国大典》采用纵向狭长型舞台,从视觉上拉长景深,用简洁有力的视觉装置映衬出宏大的历史背景,用实验性的视觉语言组成纵向舞台环境,打造简洁质朴的光影效果,将表演与影像有机结合。同时,该剧大篇幅采用即时拍摄技术,延续了田沁鑫在《伟大征程》文艺演出中提出的“即时拍摄、瞬时剪辑、实时投屏”的创新设想,在全剧近半的篇幅中采用即时拍摄,投影到多块冰屏上,让表演者随时变为被拍摄的对象,不仅保证了剧场内各角度的观看效果,也让现实与回忆在舞台上穿梭,交相辉映。

  演出集结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张桐、吴樾、陶虹、吴彼、刘威、苏青、韩青、田征、马昂、赵焌妍等倾情出演。曾在电视剧《觉醒年代》中饰演李大钊的张桐此次“弃文从武”,饰演有军人气质的工程师一角。“这部戏太燃了。”张桐被《直播开国大典》中情节紧凑、人物鲜活的剧本深深吸引,“每一个鲜活的个体在国家利益面前,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迅速凝聚在一起,他们都是平凡的英雄。”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陶虹此次饰演活泼单纯却有点“花痴”的播音员高大梅,为了适应角色,她在排练中锻炼发音、播报技巧,在艺术上精益求精。演员刘威为了饰演好特务“老夏”一角,也做了大量案头工作,查找原型背景,抓住其军人特性,反复揣摩角色。而在话剧《北京法源寺》《四世同堂》等作品中有着出色表现的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吴彼此次一改以往的喜剧戏路,扮演具有文人气质的技术科科长赵英杰一角,挑战了大量专业生僻的无线电技术台词。大家都表示,希望能给观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田沁鑫表示,为了让更多观众领略话剧《直播开国大典》的魅力,中国国家话剧院在做好线下演出的基础上,也在努力实现线上演出、线下演播的“双演”融合,希望能将国话的演出通过互联网向全国观众推广。